高通领跑常时联网5G PC 快速推动企业数码转型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高通领跑常时联网5G PC 快速推动企业数码转型

  • 孙昌华台北

日前高通2021年10月8日召开「移动连结大未来」在线研讨会,欲打造全新的使用者体验,开创传统PC前所未有的功能,启动一个能充分展现5G功能与时代魅力的PC时代。高通
日前高通2021年10月8日召开「移动连结大未来」在线研讨会,欲打造全新的使用者体验,开创传统PC前所未有的功能,启动一个能充分展现5G功能与时代魅力的PC时代。高通

5G移动通讯技术推动多元的数码创新应用,随着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让居家上班与线上工作变成新常态,更大举加速企业的数码转型的力道,美国高通公司(Qualcomm Inc.)是国际5G芯片的巨擘,挟着旗下领先全球的5G通讯与运算处理器的产品线,为企业界面对数码化转型的挑战,打造全新的使用者体验,开创传统PC前所未有的功能,启动一个能充分展现5G功能与时代魅力的PC时代。

高通启动PC新视野,主张新时代的PC需要具备常时5G联网、坚实的网安防护、长达数天不间断的电池续航力的功能,并于2021年10月8日召开「移动连结大未来」在线研讨会,探讨常时联网PC加速数码化转型的机会,研讨会首先由高通副总裁暨台湾与东南亚区总裁刘思泰先生做开场演讲,他先说明5G是智能连结的新基础,透过5G通讯网络创造一个更具有实时性、沉浸式互动体验的时代,并快速推动企业数码转型的进程。

5G为台湾带来一次技术升级与产业转型的大好良机

过去一年中,COVID-19(新冠肺炎)让全球进入一个封锁、隔离的现实当中,但是5G服务的发展速度仍然超越所有人的预期,全球电信营运商从2019年起至2021年8月已经开通175家的5G通讯服务,并有275家的运营商正紧锣密鼓布建5G网络,预计在接下来的两年之内,将有超过十亿个5G使用者,比起当年4G时代还超前两年达标。

随着5G服务的大量普及,快速打造多样化的使用范例,智能的应用此起彼落,让每一个人的生活变得方便又创造出新鲜有趣的使用情境,5G将带动个个区域的经济成长,并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关键的经济推动引擎。

居家上班与线上工作的新常态需要5G联网的高速数据传输能力,5G具备有光纤等级的数据传输能力,满足当今随时随地工作与学习的需要,但是PC不是只有联网能力,还需要高品质的音讯与高分辨率视讯的多媒体处理能力,满足在线会议时的临场写实的使用者体验,尤其是透过人工智能(AI)技术所隐身其后所打造的自然流畅的辅助功能,并配备高功能的网安防护能力,满足大量视讯会议与实时通讯系统的需求。

高通与宏碁、联想、微软、三星、惠普等全球合作夥伴共同打造5G常时联网PC,提供可靠的5G联网能力,领先业界的高分辨率镜头与高传真多媒体功能,搭配先进的AI架构,能在无需牺牲电池的续航力的情况下,提供出色的效能,透过轻、薄、安静的外观设计,让智能手机上的优点都能在PC上完整的呈现。

另一方面,5G毫米波技术是下一时代充分延伸5G强大功能的技术,无论速度、容量与整体拥有成本(TCO)上充分凸显5G技术的重要承诺的达成,根据Ookla所做的Speedtest.net的测试,5G毫米波的速度比5G Sub-6GHz频谱还要快16倍,比4G/LTE更快上38倍之多,商用毫米波网络的安装数量不断增加,在意大利、美国、日本与韩国等多个国家已经开启服务,后面还有180家运营商持续积极投资毫米波的基础架构。

高通积极与全球的电信营运商合作打造毫米波的服务,更持续大规模的研发资源的投入,全面性的打造5G毫米波的使用者体验,展现5G全方位的极致表现,并大量降低客户的成本,追求全新的创意,并保持与客户一起成长,追求5G所带来的舒适与商业上的成功。

5G常时联网PC进入我们的工作与生活的同时,由AR/VR/XR与5G所打造的新的使用范例将启动下一个经济成长的动能,台湾的资通讯(ICT)供应链与生态系统将持续扮演重要的角色。

有监于此,高通持续扩大在台湾研发资源的投资,全面性与紧密的与供应链夥伴的合作,强化5G产品开发、行销合作,携手台湾抢攻全球的商机,5G技术为高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也为台湾供应链夥伴带来一次技术升级与产业转型的大好良机。

供应链将面临5G连结新时代的剧烈挑战

DIGITIMES社长黄钦勇的演讲聚焦于5G技术下我们所面对的新挑战,5G技术让Always ON技术在联网的能力上达到前所未见的能力,在经历5G技术开通两年的实际体验后,市场上看到以下三个主要的趋势:

第一,由COVID-19(新冠肺炎)带动的WFH的大潮流,过去需要同仁在办公室一起运作的模式,现在透过PC联网在家上班也获得解决,WFH浪潮带动笔记本电脑与服务器的需求,全球笔记本电脑出货数量在2020年攀爬到一个新的高峰,来到约2.4亿台的数量,台系供应链占全球笔记本电脑的三分之二的供给量,台湾扮演着笔记本电脑制造的关键性角色。

第二,5G技术启动许多重要的创新,半导体扮演重要的角色,随着台积电的制程技术的推升,七纳米以上的制程,材料上的创新影响重大,芯片设计也亦步亦趋,更大的设计框架不断挑战个别的研发实力,两相结合后掌握新技术的脉动,变得愈来与困难。

以Always ON为诉求的常时联网PC,半导体制程提供处理器大厂重要的功能优势,台积电积极投资超过一千亿元的资本支出来盖新的晶圆厂,影响所及,除了半导体的研发成本大幅垫高之外,芯片的销售代理也因为多样化新兴产业的出现,让半导体销售代理也变成多管道的方式,改变过去以线性销售管道为主的芯片销售方式,变成类似于矩阵互连的代理新型态,芯片代理积极寻求无缝互连的整合方式,重新管理销售管道成为半导体代理与行销代理商需要面对的关键挑战。

第三,企业的事业经营模式也变成多元交错,过去笔记本电脑以品牌大厂各拥山头决定市场的竞争模式,随着5G多样化的智能应用的诞生,各种不同的垂直整合市场趋于复杂,需要在市场分析与情报的善加掌握的前提下,才能找出不同的策略来因应这个改变,并发展市场差异化的行销计划,对全世界市场的重新理解,成为新型态竞争的一个重要的能力。

DIGITIMES分析师萧圣伦先生主讲「全球笔记本电脑市场动态与ARM-based笔记本电脑发展趋势」,全球笔记本电脑在2020年表现强劲,到了2021年的上半年也仍看好,但是第3季的在冲刺力道转弱,主要在于零组件缺料的影响,唯一还看到成长的,就是企业用的商务笔记本电脑市场还一枝独秀,供应链快速转移到商务笔记本电脑的制造,造成一时的料况产生青黄不接的状况,长短料的现象加剧,这当中14~16寸面板,以及控制器IC如TCON与DDI的芯片缺口放大,另外Wi-Fi与USB Type C的芯片也是这次缺料的重灾区。

传统笔记本电脑市场之外,ARM核心为主的笔记本电脑的出货成为焦点,其优势在于ARM本身的微架构处理器的更新速度快,加上台积电制程的优势,以及多核心的发展迅速的加乘效益。在产品面上首推苹果(Apple)的Macbook Pro机种,采用苹果(Apple)自家的处理器芯片苹果(Apple) Silicon,目前中低端的机种是主力,高端的机种将会有MicroLED显示技术加持,预估将延到2021年9月后才出货。

再者,ARM核心的Chromebook,2020年的出货都是以低端的机种为主要亮点,价格在200~300元美元左右,延续到2021的上半年开始有500元价位的中端机种开始着墨,2021年下半则有高通与联发科处理器为主的新一代产品上市,其将搭配Windows on ARM(WoA)操作系统,据此,2021年整年的ARM核心Chromebook的出货可望达到430万台的出货预估,持续到2024年有机会成长到1,000万台的规模。

值得注意的是微软的操作系统支持ARM核心处理器也提供Windows 10 on ARM与未来的Windows 11版本,除了供应其他夥伴搭售之外,微软自己的Surface机种使用高通的移动平台,透过4G/5G的电信方案绑定销售,市场上也有相当斩获,2021年全年出货预估约80万台。

ARM核心为主笔记本电脑的未来成长取决于效能、功耗与软件社群的支持的三大条件,目前ARM核心笔记本电脑在低端消费性电子机种,显然在价格上的优势而颇有斩获,而中端价位市场上,以中效能低耗能的产品在中长期的基础上会有机会与x86系统一较长短,甚至取代一部分x86的市场,在高端市场上,目前看到电竞游戏笔记本电脑的机会,但是恐怕需要五年以上的观察期。

另一个观察重点是各个笔记本电脑品牌间的竞争,这以本身同时具备手机笔记本电脑产品线的品牌显然有采购成本与基础设计上的优势,以三星、华硕与联想较容易取得胜算。整体ARM核心的笔记本电脑预估到2024年将可以突破一年4,000万台的出货量,预估占整体笔记本电脑市场的17.4%的占有率。

5G常时联网PC带来数码转型新动能

高通行销总监江昆霖(Patrick Chiang)先生是这场在线研讨会的压轴,以「5G PC带来数码转型新动能」做主题演讲,他聚焦于高通Snapdragon运算平台发挥强大的功能以满足企业数码化转型的需求,WFH是企业史上所经历的最大一次史无前例的实验,在企业纷纷朝向数码优先(Digital-first business)商业模式发展蔚为潮流之后,员工的混合式的工作模式变成新常态,企业内的主管与员工,从被迫到自我适应,现在甚至喜欢这种混合式的工作模式,这当中所经历到的一连串的改变,发现5G常时联网PC不只在办公室内、甚至在不同场域,或是在移动间都能够运作与执行的运算平台装置,扮演着关键要角。

搭载高通Snapdragon运算平台的5G PC提供Always On、Always Connected(即常时启动、常时联网)的功能,具备长效电池续航力,方便连接客户、员工、技术夥伴,大幅改善PC的使用者体验,5G常时联网PC让WFH所增加协同运作,以及因应随时发生的视讯会议,员工可以迅速使用一键启动的功能,迅速开启与同仁与客户间的直接沟通,在疫情肆虐客户紧急的服务应接不暇之际,可以迅速给予回应,满足客户的需求,提升生产力。

信息安全是WFH使用情境中最大的威胁,线上工作增加数据安全的风险,员工从家中或线上环境进入企业网络,对IT团队产生更大的技术挑战,高通Snapdragon运算平台的信息安全性的保证,加上常时连接的安全机制,IT团队可以透过管理工具达到看的见、可管理的管理要求,迅速排除浅潜在网安威胁。

另外,在操作系统上透过微软的Windows Secured-Core PC的安全环境,还有接续由网安防护的供应商打造更进一步的端点防护的系统,这包括ESET、EnCase、SOPHOS、Symantec、WatchGuard等软件解决方案,还有电信营运商的进阶服务如中华电信的MVPN与e-SIM服务,打造更安全的IT运作环境。

5G常时联网PC不仅仅满足通讯与网安的防护要求,高通Snapdragon运算平台提供强大的AI技术,透过软件协力夥伴的参与,一起释放AI的强大能力,这包括处理视讯会议的影像背景模糊效果(Advanced Background Blur)功能,在音效上提供更有沉浸感的写实环境的音效(Spatial Sound),以及与SOPHOS合作使用AI技术对抗网安威胁。

高通的Snapdragon使用先进的半导体制程,让笔记本电脑的设计可以使用免风扇轻巧设计,具备美观的整体外观造型,支持目前Windows 10与下一阶段的Windows 11的操作系统,过去一年来,软件社群对ARM核心为主的系统与Snapdragon运算平台提供大量的支持。

除了微软的Office系列的软件之外,还包括社交媒体、实时语音沟通软件、浏览器、网安与线上管理工具、影音软件,虚拟软件、VPN,还有大型的、64位元软件如Adobe Photoshop、Lightroom等软件系统的提供,Windows 11上能更有效率的执行的众多的Android APP,持续大幅度增加应用软件在Snapdragon运算平台上的使用,让WFH的弹性工作型态变成一种福利,促成员工与企业一起奋斗成长,有效掌握数码转型的契机。


商情专辑-数码转型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