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效率工具启动数码转型 西门子Xcelerator加快车载系统整合脚步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以高效率工具启动数码转型 西门子Xcelerator加快车载系统整合脚步

  • DIGITIMES企划DIGITIMES企划

凯德科技技术顾问郑婷文。DIGITIMES摄
凯德科技技术顾问郑婷文。DIGITIMES摄

汽车内部的零件与系统繁复,只要某一环节出现错误就有可能产生严重后果,轻则车体故障,重则危及人体安全,因此在车载系统在设计阶段就必须善用各种软硬件技术强化其安全性与效能,在「数码化带来的效率提升—重新定义『数码化』对汽车工业的意义和作用」演讲中,凯德科技技术顾问郑婷文除了解析汽车设计的数码化工具趋势外,也同时介绍西门子的模拟平台功能。

郑婷文表示,「效率」对制造型企业是必要需求,但「工具」本身的效率提升,才能真正地提高作业效率。就全球趋势来看,发展多年的数码化技术不仅技术已然到位,使用也日渐普及,因此可以透过先进的数码化工具,在研发的过程中,提前模拟判断,进一步优化产品,帮助企业精准决策,少走弯路。「数码化」将成为企业建构高效率车载系统与相关零组件的必要作为。

郑婷文进一步分析,近几年各科技大厂与车厂积极导入智能功能,希望透过先进的软硬件技术提供优质乘车体验,西门子整合软件、服务和应用程序开发软件所打造的Xcelerator加速平台,将可协助企业缩短产品开发期,透过此平台,车载系统厂商可加快数码化转型周期,打造贴合客户需求的车载系统。

以往在车载系统中,电机、电子、动力等三大系统都各自为政,这种各自独立运作的信息孤岛架构,不仅让系统架构庞杂、运作效率低落,同时也难以延伸出多元附加价值,Xcelerator则透过Digital twins(数码孪生)的闭环性能工程与西门子的Teamcenter管理平台,将汽车从设计、验证、制造、管理...等多环节的数据沉淀于单一平台,方便企业能调取、采集、打通更多数据,帮助决策与提升核心竞争力。

郑婷文表示,西门子已针对车载系统开发出多种车辆性能工程行业解决方案,包括NVH/声学、能源/热能管理、强度与耐用性、控制装置开发与验证、车辆动力学、空气动力与水管里、安全、产线终端测试等,这些方案涵盖了未来车辆的各面向环节。

以NVH/声学为例,NVH指的是车辆运作时的噪音(Noise)、振动(Vibration)与舒适(Harshness)三项,西门子可确保车辆整合顺利,在初期就完成整车级别的车辆系统整合,并平衡相互冲突的各种性能,以高舒适度维持车厂的品牌价值。目前汽车大厂戴姆勒已导入此系统建构气动噪声模拟与测试解决方案,其测试时间因此缩短50%,噪音也降低30%;全球第二大汽车零件制造商ZF集团下的TRW,也在开发周期前端利用此系统,建立高度客观性与可预测性的平台。

除了NVH/声学外,西门子的其他种车辆性能工程行业解决方案也有多起成功应用案例。郑婷文指出,汽车已进入前所未有的新一波产业革命,身处此变革的业者必须重新定义自身的市场定位,从原本的优质制造商转变为可提供多元价值的创新者,西门子的Xcelerator可加速创新脚步,将是企业数码转型的最佳启动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