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手研华开创AMR新商机 纬创加快服务型机器人普及时程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联手研华开创AMR新商机 纬创加快服务型机器人普及时程

  • 林稼弘台北讯

AMR与研华边缘AI硬件优势,打造出UV消毒AMR。这款应用于医疗场域、防疫旅馆、长照中心的AMR,可自行侦测空间内的人、物,自行规划路线,其工作效率极高,仅需30秒就能完成6坪房间的消毒工作。研华科技
AMR与研华边缘AI硬件优势,打造出UV消毒AMR。这款应用于医疗场域、防疫旅馆、长照中心的AMR,可自行侦测空间内的人、物,自行规划路线,其工作效率极高,仅需30秒就能完成6坪房间的消毒工作。研华科技

四处移动、执行各种日常服务与健康照护的AMR(autonomous mobile robot)自主移动机器人,是多数人对未来生活的画面之一,从产业面来看,机器人所需的各种技术也逐渐齐备,不过服务型AMR应用多元,每一领域所需的架构与功能不尽相同,导致整体发展受阻。

为协助系统整合业者解决此痛点,纬创近期推出开放、通用的专业用服务型AMR架构,协助系统整合业者快速打造符合市场需求的服务型AMR,执行环境消毒、输送传递与分类拿取等移动性应用。

纬创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发处副总监黄启达表示,纬创的解决方案为服务型AMR通用型架构,透过API整合到此架构上,就可在短时间内打造出符合客户需求的服务型机器人。研华科技

纬创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发处副总监黄启达表示,纬创的解决方案为服务型AMR通用型架构,透过API整合到此架构上,就可在短时间内打造出符合客户需求的服务型机器人。研华科技

机器人技术的研发相当早,以往大多以工厂中的工业机器手臂为主,机械手臂的精度与速度已能因应产线需求,应用也相当成熟。至于服务型机器人则因需求尚未普及,功能与应用也复杂得多,业者尽管有投入发展的意愿,但是整体发展偏慢。

然而近几年市场开始转变,由于少子化问题持续困扰全球先进国家,根据统计,欧盟与台湾将在2025年正式步入高龄化社会,届时不仅劳动力将短缺,需要照护的人口比例也会上升。

在此态势下,服务型机器人基于日益成熟的AMR软硬件架构,将成为未来社会不可或缺的设备,且将从专业用服务型场域例如医院、饭店、照护中心、教育场域等服务型场域引领需求。除了需求浮现外,传感、通讯、自动化控制、人工智能等机器人所需的技术现在也逐步完善,在供需两端同步到位之下,市场已然蓄势待发。

然而尽管现在服务型机器人发展已是万事具备,但仍缺最后的一阵东风,也就是可协助系统厂商快速整合出可因应场域需求的通用型解决方案。纬创指出,服务型机器人与工业机器手臂最大的不同在于应用场域,机器手臂多被设置在产在线,所处的场景与功能固定且单纯,服务型机器设备运作的环境则非常复杂,除了必须面对不同的空间、人、物品,还有各种突发事件。

在此同时,应用也有所差异,医疗、家事、零售餐饮店面...等场域需求各自不同,业者必须对应用场域有所理解,方能设计出高可用性的服务机器人,而这些垂直领域专业探索本就需投入大量心力,如果再加上机器人架构的开发工作,就会对资源有限的系统业者带来沉重负担,导致产品上市时程不断延宕,纬创推出的解决方案,即可解决此问题。

纬创的解决方案为服务型AMR通用型架构,此架构内含服务型AMR运作时必然会用到的动力系统与各种传感、通讯元件,系统业者只需将专为特定领域研发的软硬件,透过API整合到此架构上,就可在短时间内打造出符合客户需求的服务型机器人。

为了让架构更具弹性,纬创也将架构中的电池、移载装置、马达设计为模块化,系统业者可依本身需求选择合适的硬件模块。由于AMR需在案场空间中灵活移动,因此内含系统与模块需具有小尺寸、高运算能力特质。

研华MIC-710AILX使用NVIDIA Jetson Xavier NX,在小空间中(85x118x45mm)拥有高性能与多种I/O,符合服务型机器人的空间与运算需求。至于在软件方面,纬创则与研华合作,使用者可经由云端平台,从线上监控AMR的运作状态。

研华致力打造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内有来自全球各领域的业者,系统业者可从中寻找合适的软硬件,再以纬创通用型架构为基础,结合业者自身针对特定领域所设计的专业功能,即可快速完成产品开发,掌握服务型AMR庞大商机。

纬创表示,近期就有系统业者善用该公司与研华边缘AI硬件优势,打造出UV消毒AMR。这款应用于医疗场域、防疫旅馆、长照中心的AMR,可自行侦测空间内的人、物,自行规划路线,其工作效率极高,仅需30秒就能完成6坪房间的消毒工作。

纬创与研华在过去已多次联手推动各种智能化专案,纬创早已深知研华在硬件开发专业、弹性售后服务等种种优点,因此这次从一开始就携手研发。至于未来,双方将持续深化合作,共同扩大AMR产业生态系,协助系统业者打造高效能、高可用性的服务机器人。

请下载应用故事「全方位杀菌的紫外光UV消毒机器人」全方位杀菌的紫外光UV消毒机器人- 辛苦清消由机器人代劳既安全又安心。纬创以研华AI推理系统开发出紫外光UV消毒机器人,既可代替人力进行辛苦的环境清消任务,又能降低感染风险并维护环境安全。更多信息请参考应用故事下载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