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联网性能备受关注 泓格力推EtherCAT控制解决方案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工厂联网性能备受关注 泓格力推EtherCAT控制解决方案

  • DIGITIMES企划DIGITIMES企划

泓格科技经理张马汀。DIGITIMES摄
泓格科技经理张马汀。DIGITIMES摄

EtherCAT以太网控制自动化成为许多企业迈向智能制造所采用的技术之一,泓格科技经理张马汀指出,越来越多制造业客户陆续升级工厂产线,经常开头第一句就说「他们想要导入EtherCAT」,为何EtherCAT越来越受业界欢迎呢?

首先,EtherCAT在以太网具备几项优势,其一是更快的通讯速度,因飞速提取和置入进程数据,加上通讯可完全在硬件中完成,所以通讯速度快上许多。EtherCAT第二个特色是整个网络只有一两个以太网帧,因此可以大幅减少数据流量;高精度也是EtherCAT深受青睐原因,分散式时钟机制可确保信号同步输入、输出的稳定性,以及小于1微秒的精确时钟同步,可实现实时性高精确度。

张马汀接着提到导入EtherCAT的效益包含灵活拓扑、几乎无上限的从站数、更便利快速设置、成本效益、以及弹性的网络架构更容易维护。泓格科技针对EtherCAT推出控制解决方案,主站方案包含ECAT-M801系列、EMP-9000系列、EMP-2000系列;从站有ECAT-2000系列、EC1 系列、EC2 系列,同时还有闸道器、I/O、编码器、驱动器及分岐器等设备方案。

至于泓格科技EtherCAT主站有哪些特点?虽然不同系列对应到PC、PAC、或紧凑型的运动控制器,但这些系列方案皆支持多达512个从站设备、运动控制多达64个伺服轴。以ECAT-M801系列为例,周期时间高达500微秒,运动控制可支持CiA 402、多轴插补运动PV、PT、PVT模式。EMP-9000系列则提供可扩充效能,通讯接口包含USB、RS-232/485、PoE、工业镜头,并可扩充Modbus、EtherNet/IP网络。

说明完主站系列方案之后,张马汀接着分享泓格科技运动控制软件提供开发工具包,内容包含EtherCAT 网络配置、运动配置与控制、主站和运动函式库,可支持多个程序语言及Windows/Linux驱动程序、SoftPLC编程、运动模拟、可视化等项目。使用软件开发包对工厂导入端而言,可以减少开发时间,无需深入掌握EtherCAT知识,能最大限度缩短设置时间,让企业专注于在核心业务,加速迈向智能化制造流程。

至于泓格科技的EtherCAT从站又有哪些特色呢?张马汀盘点出几项特点,像是最多可达到32通道数码IO、类比IO最多16通道,EC1从站系列可透过自行设计电路板,并透过泓格的插件式模块,有效且灵活利用空间并整合端子头。其他还包含步进马达控制器或驱动器最多4轴、编码器最多3轴,以及插入式I/O模块可直接插入定制的PCB,借此降低设备成本、减少安装时间、增加柜体可利用空间、提高故障排除效率等效益。

另外针对工厂自动化经常会使用到的SoftPLC平台,张马汀最后介绍Win-GRAF工作台,其特性是符合IEC 61131-3标准定义的五种编程语言,同时可将现有程序转换为另一种编程语言函数,也支持比较两个专案版本的专案比较。Win-GRAF运动控制拥有PLCopen库、最多支持32轴,以及支持符合CiA402驱动器规范的EtherCAT伺服和步进马达。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