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载储存控制IC新需求浮现 群联全方位布局扮演客户强力后盾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车载储存控制IC新需求浮现 群联全方位布局扮演客户强力后盾

  • DIGITIMES企划DIGITIMES企划

自驾车与电动车市场快速加温,半导体元件在车载系统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关键,如何选择技术能力强劲且产品线完整的IC供应商,已然成为系统业者进军此市场的重要课题。群联电子资深经理陈勇全在「WA! EV!」演讲中,除了解析车用半导体市场的发展趋势,也完整介绍群联电子在此领域的技术优势与产品布局。

陈勇全表示,群联电子成立超过20年,是全球知名NAND Flash控制IC大厂,具备设计、制造、系统整合等面向的专业能力,旗下产品包括消费性、嵌入式与企业级应用等三大领域,车用eMMC控制芯片全球市占率更是超过50%以上,在车用领域已有完整经验与成熟的解决方案。

群联电子资深经理陈勇全。DIGITIMES摄

群联电子资深经理陈勇全。DIGITIMES摄

陈勇全指出,在车厂与科技厂商的全力投入下,汽车近年来出现与以往截然不同的发展,过去的车辆仅做为交通移动工具,但当各种新科技陆续导入,汽车空间将被重新定义,成为社群交谊与工作场所。被赋予不同意义的汽车,其功能也需同步增,而这也带动了车用半导体的变革与市场成长。

半导体在车载系统的应用数量与重要性与日俱增,2000年半导体在车载系统仅作为独立的ECU(Electronic Control Unit)之用,且数量并不多。之后动力、娱乐、行车辅助系统相继出现,车用IC市场快速成长,不过面对突如其来的庞大商机,陈勇全提醒业者必须先行建立汽车供应链的产业思维,方能顺利跨入发展。

他指出汽车系统攸关人体安全,业者必须具备有零缺陷管理(Zero Defect management)概念才能符合车商的高可靠性要求。为此群联电子建立AEC-Q004车规零缺陷框架,此框架是从材料、设计、制造、品管等项目建立的整体式架构,这些环节都必须先符合特定要求,并且环环相扣、紧密连结,才能达成零缺陷目标。陈勇全认为,零缺陷管理仅是车电市场的基本要求,群联电子除此之外,更进一步与车载系统客户合作,以强大的技术能力与定制服务,主动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

除了产品提供与技术服务支持外,群联电子也致力投入研发。陈勇全根据该公司的市场报告分析,点出2026年储存元件在车载系统的对外通讯、内部网络、环境传感与资通讯等四大区块将有不同需求,因应此需求,各储存大厂也已展开相应布局,群联电子的控制IC产品除可满足市场新需求,更提供了长期供货保证,他指出,汽车的使用寿命至少5年,因此合作厂商必须有完整供货方案,群联电子的长供期承诺,可让系统厂商无后顾之忧,专注于产品开发。

陈勇全最后表示,群联电子经过长年布局,其NAND Flash控制IC的产品线完整程度已居业界领先地位,在车载领域的microSD、eMMC、UFS、BGA SSD等多款系列产品,已可满足AEC-Q100 Grade2和Grade3的车载电子元件的等级需求,未来群联电子将持续投入研发,并提供完善的设计服务,协助客户建构最佳化智能车载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