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尔携手群创光电 透过数据再造推动智造转型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戴尔携手群创光电 透过数据再造推动智造转型

  • 李佳玲台北

AI迎来智能新时代,数据驱动企业核「新」竞争力(左起台湾戴尔科技集团总经理廖仁祥、群创光电总经理杨柱祥)。戴尔
AI迎来智能新时代,数据驱动企业核「新」竞争力(左起台湾戴尔科技集团总经理廖仁祥、群创光电总经理杨柱祥)。戴尔

全球疫情让全球消费者对于科技产品的需求大增,让科技制造业在技术、人才以及生产有着严峻的考验,迫切地急需强化自身的应变与调适能力。在转型智能制造之际,科技制造业也面临降低成本、庞大数据、流程优化、资产管理以及员工健康与安全等巨大挑战。此时,更须要透过数据分析,重新思索商业与营运模式。

戴尔科技集团作为企业数码转型最强而有力的夥伴,携手全球显示科技领导厂商群创光电全面打造与时俱进的现代化IT平台,透过建置端对端的AI技术,不仅有效降低26%的人力、减少57%的品质异常处理成本、更增加3个月的物料能见度,进而提高45%的客户满意度,具体实现数据驱动的敏捷创新。

到2025年,75%的数据将在传统数据中心或云端以外的边际处理。对于数码驱动的企业而言,AI应用的重要性与日俱增。许多具有前瞻性的企业正为各种AI驱动的应用程序奠定与时俱进的IT基础架构,进而支持自动化和强化业务流程和服务。

特别是,真正的智能工厂是一个全面、连结式的生态系统,连结企业内部、能源、物流、产品、售后、供应链系统与金融系统等;最后,不同生态系统也要相互连结,共享信息和价值,因此,智能制造产业必须从平台思维出发,才能打造出卓越的智能工厂。

台湾戴尔科技集团总经理廖仁祥表示,「为此,企业就必须需要一个端对端的AI策略,有效且灵活地整合从边际、到核心数据中心再到云端三种部署模型。由于这种混合、多云环境新需求,将近 70% 的 IT 组织将在未来2年内打造现代化IT 基础架构。然而,缺乏数据,企业将窒碍难行,目前仅有10%的台湾企业被定义为数据领先者。我相信从数据文化、技术、流程与技能成熟度方面来看,在在显示群创光电是数据领导者,让数据成为企业营运的助力。我很荣幸群创肯定戴尔科技集团在各项技术领域的完备解决方案、开放式架构以及一站式服务,选择我们成为数码转型的IT合作夥伴。」

群创光电总经理杨柱祥表示:「数码转型已是全球产业发展趋势,群创秉持『转型再造、价值跃进』为核心理念,从2016年发展智能制造开始,一路从自动化、到『zero touch』关灯工厂,再到导入4IR技术,提昇整体营运效率与产品良率,以群创特有的『XYZ转型策略』,从自动化、数据化到智能化,有目标且步骤明确的持续推进,将自动化制造升级成智能化聪明生产的智能工厂,达到智能制造的创新格局。面对未来市场挑战,群创光电必须完全成为数据驱动的企业,善用数据价值达到智能营运,全面提昇经营体质的目标。」

杨柱祥进一步强调,群创从内部深耕数码文化着手,数码转型的丰硕成果已然展现在IT、人才、生产这三大面向上。首先,群创以IT 数据平台为基础,与戴尔科技集团合作强化与升级IT环境,以灵活性、透过多云弹性、落实网安防御安全力,打造完整的数据管理架构;加上内部培训出的近3,800为数码转型专家,为智能营运提供最适决策信息、打造韧性数据驱动的智能制造、弹性敏捷的数码协同平台,以及环境永续的绿能数据中心。以生产效益为例,让群创在疫情期间能够快速且妥善处理缺工、缺料冲击,在短短2个月内即恢复制造能力。

以往,群创透过建置专属硬件架构的数据仓储平台,以因应数据管理,然随着数据急速且大规模增加,其效能与空间皆面临瓶颈,还造成了许多数据孤岛问题,难以满足繁杂的数据分析需求,所有维护工作都得仰赖外部厂商,让IT部门难以掌握相关核心技术。

群创光电信息总处长李义兵表示:「IT的价值始于数码转型的实践,进而协助企业达到营运目标。在评估系统稳定性、可靠度、技术支持能力后,群创选择戴尔科技集团作为IT合作夥伴;为了日后增服务、稳定系统,从采用Dell Technologies超融合架构解决方案开始,一步步规划出大数据分析极限平台,数十TB的数据以及应用程序,移转至开放式架构,这让整体应用程序效能大幅提升25%,在超融合架构的新一代数据压缩技术协助下,数据储存成本也降低45%,整体数据中心耗能与空间更节省了50%。」

李义兵进一步说明,驱使群创IT团队启动数据再造的原动力,就是数据。新上线的IT平台将原本分散的功能和流程整合,提供营运团队更实时、准确、多维度的可视化决策辅助信息。2020年疫情后群创便开始以数据取代人力来调整生产机台的参数设置,有效减少26%人力,降低57%品质异常的处理成本,运用数据分析来规划供应链平台,更使物料能见度增加3个月,客户需求满意度也提高45%。

企业领导阶层与IT团队的密切合作是贯彻数码转型的推手。透过XYZ数码转型策略,群创光电荣获全球第一家世界经济论坛(WEF)认证的面板制造业灯塔工厂(Global Lighthouse)。即便疫情来袭,群创仍能借助数据策略灵活应变,创造最大的经营绩效。


商情专辑-数码转型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