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TIE 「创新领航馆」备受好评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2021 TIE 「创新领航馆」备受好评

  • 黄达人台北讯

经济部中小企业处副处长陈秘顺(图中)与创新领航馆中小企业处参展厂商合影留念。经济部中小企业处
经济部中小企业处副处长陈秘顺(图中)与创新领航馆中小企业处参展厂商合影留念。经济部中小企业处

由10个中央部会共同合办「2021台湾创新技术博览会」(Taiwan Innotech Expo;TIE),实体与在线展于14日同步开展,首日洽谈情况踊跃,显示尽管受疫情影响,企业界与民众仍然相当关心科技的发展,以及如何面对后疫情的挑战。

由经济部中小企业处参与策划的「创新领航馆」,以「智能制造」、「解密科技宝藏」、「数码转型」、「智能生活」、「先进医疗」与「国防航太」等6大主题规划,充分展现台湾企业的创新研发实力。由中小企业菁英开发出的各项创新前瞻技术与解决方案,吸引参观业者高度兴趣与热烈询问,也让参观企业及民众看到科技持续开启未来无限的可能性。

经济部中小企业处副处长陈秘顺(左)聆听汇嘉健康生活科技的非侵入性光纤生理监测技术运作原理。经济部中小企业处

经济部中小企业处副处长陈秘顺(左)聆听汇嘉健康生活科技的非侵入性光纤生理监测技术运作原理。经济部中小企业处

人工智能(AI)是当今全球创新聚焦的关键技术,集雅科技展出奠基于AI技术核心的3项产品,包括Gliastory AI网页故事制作平台、GliaStudio AI影片制作平台以及GliaStar AI虚拟角色动画制作平台,其中GliaStar AI荣获 2020中小企业创新研究奖之肯定,运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完成精密的语音识别与语意分析,将3D立体虚拟角色的情绪动作与对嘴全自动化,只要传统影音制作十分之一的时间,就能产出专属虚拟角色影音,大幅降低企业制作动画的时间与人力成本。

本次展出展品为后疫情时代的消费趋势超前部署,如:鸿匠科技发现餐饮业于疫情冲击后,将更加重视自动化及无接触送餐的重要性,开发轨道送餐机器人,不仅能大幅降低飞沫及病菌的传染风险,同时创造兼具娱乐与话题性的服务体验;创意兴业使用真空动力学设计的VAGO微型真空压缩机,以高度仅7厘米,重量77克的羽量级体积,只需利用移动电源即可驱动运转,达到一般吸尘器2.7倍真空度,为绝佳的收纳帮手,让行李箱中多出五成空间,正好因应后疫情时代民众旅游需求。

威尔动力结合当红的物联网、车联网与边缘运算等技术,推出智能站点系统,并整合运用于电动载具的充电站上,让充电站升级成为一个通讯与运用平台的服务点,例如物联网通讯站、车联网通讯站,甚至是AI的服务节点。

博盛半导体则提出具有高整合化、高频化及高效率化的三高化功率元件,引领产业实现智能驱动系统应用、快速充电应用,以及智能电池管理系统应用。专注于网络控制器技术研发的亚信电子展出AxRobot EtherCAT七轴助力控制机器手臂解决方案,运用模块化设计有效减少机器手臂关节中马达驱动板占用的空间,降低设计成本与维修复杂度,并可展现绝佳的人机协作功能。

中小企业处副处长陈秘顺表示,我国中小企业勇于突破且擅于创新,尤其是以科技为动能的新颖产品,许多都具有挑战国际市场的能耐。台湾创新技术博览会在各部会与企业通力合作下,大获各方好评,也营造热络的洽商气氛,为台湾优秀的中小企业提供展现创新实力的绝佳舞台,让各界看到并肯定创新技术领航未来发展的无穷潜力!

台湾创新技术博览会实体展展期至16日止,在线展持续展出到10月23日,民众可以把握机会亲临台北世贸一馆现场,或在线体验令人耳目一新的创新技术。更多相关信息,请至2021台湾创新技术博览会官方网站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