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独特的IP智能化申请平台 睿加科技完成种子轮募资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DForum0515

全球独特的IP智能化申请平台 睿加科技完成种子轮募资

  • 杜育绮台北

Headline与AIPLUX合影,右三为Headline黄立安(Joseph Huang),左三为AIPLUX创始人吴鹏君(AL Wu)。
Headline与AIPLUX合影,右三为Headline黄立安(Joseph Huang),左三为AIPLUX创始人吴鹏君(AL Wu)。

台湾首间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化、同时也是TTA的校友新创公司睿加科技(AIPLUX)宣布完成种子轮募资,本轮募资由Headline Asia领投,注入近台币2,000万资金将用于平台开发与拓展海外市场。

Headline Asia (前身为Infinity Ventures) 系由田中章雄及小野裕史于2008年创立,2015年进驻台湾并投资过Pinkoi、M17、KKTV等台湾新创,该创投2021年7月宣布完成第四档基金募资,金额超过1亿美元,将聚焦于网络科技领域。

Headline田中章雄Akio Tanaka与AIPLUX吴鹏君进行投资会议。

Headline田中章雄Akio Tanaka与AIPLUX吴鹏君进行投资会议。

创立于2019年的睿加科技专注于将IT+AI技术导入IP法律服务,将商标及专利申请平台化经营。LOFA商标申请平台于2020年12月上线,至今已经累积上千付费用户,除了协助中小企业及新创团队轻松申请商标以外,另外如社企流或小农、餐饮店家、甚至夜市摊贩等微型创业者,也都可以透过LOFA平台轻松取得商标保护。

2021年底前更将推出Pter专利申请暨撰稿媒合平台,让任何有专利需求的创作者,透过平台都能找到所需领域的专利行家,协助完成专利撰写并在平台上进行专利申请。睿加科技所有平台均具备语言转换系统,让跨境IP服务更亲民也更透明化,致力成为新型态在线IP全方位的科技服务进而改变IP产业生态。

睿加科技曾于2019年FITI创新创业计划获得创业杰出奖,2020年获得THE IPR Gorilla(国际智财组织)全球2020最佳IP新创大奖,并参加过福冈Startup!Go!Go!竞赛获Growth Next赏,获奖无数。

在2021年参加IVS LaunchPad(Infinity Ventures Summit 2021)进到最后决选,睿加科技创始人吴鹏君表示:「海外一直是我们很关注的市场,而Headline Asia刚好同时具备日、美、台三方投资实务经验,是我们优先选择与Headline Asia合作的主因。」现阶段预计往美国、日本等其他国家发展,由于台湾不属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成员,导致台湾品牌出海申请要付出较高的成本。

此外台湾跨国申请商标的比例也远低于亚洲邻近国家,睿加科技创始人吴鹏君表示,本轮资金将用于扩大招募研发、业务及行销团队,并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未来公司的前进方向将朝提供跨国IP服务发展,不论是任何形式的策略合作都会成为公司成长的动力。

过去也是创业家的田中章雄遇见年龄相仿的吴鹏君聊了许多IP(intellectual property)创新的营运模式以及商业开发策略,两人对于这种创新模式产生强烈共鸣,并且对东协市场更是充满期待,尤其是日本市场。

对于日本企业来说,IP必须同时保护日文、汉字及英文,使得IP管理成本非常庞大。汉字的商标更是容易被抄袭剽窃,形成许多日本企业进入国内市场的障碍,导致不必要的损失。智财保护一直是许多大小企业的痛点,全球化的贸易市场让智财保护至为关键重要。睿加科技致力于提供一个跨国平台,透过平台进行IP申请,可以一站式解决跨境IP问题。

Headline Asia的投资聚焦于电子商务、物流、数码娱乐媒体、AI及网络科技等领域为主,总资产规模超过20亿美元。目前已经投资超过100家新创,并且协助9次IPO,支持能够解决消费者痛点、颠覆市场和改变网络技术模式的创业家。

睿加科技由科技部TTA计划自2019年协助CES、InnovFest等国际展会,一路到TTA SV赴美资助计划,协助睿加探索并进入北美、东南亚等国际市场,而现获得Headline Asia投资后也将持续发展日本市场,拓展台、美、日、东南亚等各国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