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硕善用微软Azure助力 强化5G O-RAN一站式供应能量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和硕善用微软Azure助力 强化5G O-RAN一站式供应能量

  • 林稼弘台北讯

在2019年,和硕联合科技正式成立O-RAN团队,意在承袭深厚的x86设计根底,全力发展符合O-RAN规格的CU和DU等5G基站产品;此外更期望针对整个5G专网所需之边缘运算(MEC)、网络管理乃至应用情境,一并做出完整布局,为客户提供端到端5G O-RAN一站式解决方案。

为实践上述发展蓝图,和硕一方面投注大量软硬件研发资源,二方面与国际大厂紧密合作,于此同时微软也成为其多项专案关键策略夥伴。

迄至目前,针对5G O-RAN议题,和硕与微软先后已建立多个重大的合作架构,包括在Affirmed 5GC核网的合作、在Azure IoT Edge的合作,乃至近期在于「数码韧性」方面的合作,和硕偕同微软、伸波通讯、新竹市政府,齐力建构以Azure Space卫星通讯服务为轴心的救灾应用方案,即使由于地震、海啸、台风等不可抗力因素而导致全台大停电,甚至海缆断裂,仍可正常维持警消用的无线电通讯,使救灾作业不受影响、继续进行。

透过自家基站与MEC  助和硕实践智能工厂愿景

和硕表示,自成立O-RAN团队后,便善用长年累积的x86设备研发实力,辅以与国外业者在软件方面的合作,全力发展基于O-RAN标准的5G基站「PEGATRON」。

除了做出产品外,O-RAN团队也被赋予其他重大使命,一是协助集团布建5G基础建设,支持全球分散化生产基地,另一是协助将5G应用落实在集团内部,加速推进数码转型。

至于PEGATRON本身,也具备多个关键特色。比方说它采用网络功能虚拟化平台技术(NFVI),符合O-RAN标准的云布建定义,足以让高可用性、可扩充性达到最佳化。

值得一提,微软Azure for operators旗下Affirmed Networks SA核网亦构筑在虚拟化SA核心网与虚拟化无线系统测试平台等基础上,故能与和硕基站进行完美整合,让不同应用程序在处理异质设备与场景时,能保有更大灵活性、产生不同的配备模式,打造以5G专网应用为导向的端到端解决方案。

此外和硕也依循3GPP的5G O-RAN架构设计5G O-RAN专网,还特别融入边缘运算服务器(MEC Server),旨在更加凸显5G的大带宽、低延迟等优势。

预期至今年底(2021),和硕O-RAN团队将协助集团实现两个重大里程碑,包括完成和硕内部示范性工厂的5G专网架设,其间使用到的O-RAN基站,皆是和硕自行开发的产品;另在国发会主导下,正在兴建开放测试与整合中心(OTIC)实验室,也订定国产基站测试标准,和硕期望能在2021年底通过国产化基站测试。

以和硕工厂而论,每年要生产数千种产品,因而需要随时调整产线。过往受限于传统Ethernet实体布线的牵绊,使得每次换线都是大工程、至少耗时2~3周;今后一旦走向5G无线化,仅需2~3天即可完成产线调试。

不仅如此,5G无线化也能协助和硕收集大规模信息,让所有生产数据通通走向数码化,如此即可结合后续分析、不断优化生产参数。另得力于5G大带宽优势,和硕将进一步建立AI视觉检测场景,由MEC Server执行深度学习推论,一举满足主机板打件完成后的制件判断、组装程序到位与否的判断,及外观检测等方面品管需求。

整合多项微软Azure服务  形塑完整5G应用拼图

事实上和硕与微软核网介接后,便能直接串联到Azure云平台上的众多服务,使得不管是和硕集团本身、抑或和硕的客户,都可更轻易地延伸云端应用。

正因如此,和硕基站目前已和Azure for Operators(以Cloud Native设计的5G核网)介接,由于它在国外已经是成熟产品,连带让和硕基站更易于取得客户信赖与青睐,加速Time-to-Market进程。

随着近年来越来越多广泛采用Azure Applied AI服务以简化边缘运算复杂度,将语言、视觉与语音等方面,以容器化的方式来建构人工智能相关应用,有效缩短开发时间,加速和硕部署5G解决方案,并能更有效率地拓展市场。

另一方面,和硕有感于自身强项在设备开发,但欲实现5G O-RAN端到端完整拼图,仍需补足应用这一块。于是和硕着眼于Azure庞大生态系,开始引用Azure IoT Device、做为和硕整合Azure服务的第一步。

目前主要借助Azure IoT Edge当中诸如IoT Device Management等功能,满足智能工厂应用布局,例如从线上实现全球各地工厂的测试程序部署。


关键字
商情专辑-数码转型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