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部技术处智能照护解决数据风险管理关卡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经济部技术处智能照护解决数据风险管理关卡

  • 陈毅斌台北

由财团法人信息工业策进会(资策会)执行之经济部技术处「智能医疗与照护场域应用—数码转型与数据风险管理研讨会」,透过在线直播方式举行。此次活动报名情况热络,参与对象包含长照机构、日照中心、生医数据相关业者和科技设备厂商等,近200人与会参加。研讨会主题以智能医疗为中心,从国外趋势、国内应用实例及法规面进行跨领域探讨。

综合此次研讨会4位专家学者分享内容的结论指出,为了提供高品质的智能照护服务,数据应用与防护是台湾医疗与照顾产业数码转型的重要基础。

首场演讲的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资深执行副总经理温绍群指出,国外透过智能医疗政策和法规的制定,提供相关规范让业者可以明确地投入市场,促成数码健康产业发展,也点出国外医疗数码创新转型关键,让台湾业者借镜参考,以使数码转型能在医疗、照顾和健康产业上落实应用。

台湾受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庭轩则从照顾机构经营者角度表示,现今长照服务逐渐导入智能化系统,但在提供智能照护服务同时,除了不断优化软硬件,也必须同时注重导入智能化系统后所衍生的信息安全管理,避免发生数据外泄,不仅导致财务损失,也伤及照顾机构的形象。

台北医学大学医疗暨生物科技法律研究所教授李崇僖指出,导入智能照护科技同时也会面临许多阻碍,尤其相关法规应适时调适,才能促进照护场域之智能化,满足实际需求与期待。他强调,法规是作为智能照护发展之导航而非路障,共同思索法规面应有之新思维。

资策会科法所高级法律研究员蔡镫墴透过经济部技术处科专计划之研究成果与长期研究数据,指出开发智能医疗产品或服务常遇到的数据管理与治理问题,并提供相关法制建议,以使各界能蒐集高品质数据,又能兼顾个人隐私。

台湾资通讯产业技术与医疗品质备受国际社会肯定,因应迈入超高龄社会结构,越来越多业者投入智能医疗和精准健康服务,经济部技术处也透过多项计划,协助业者布局智能医疗产业,以解决我国人口结构高龄化与医疗人力短缺议题,并藉由于医疗场域导入智能医疗科技工具,使精准医疗、个人化医疗能嘉惠社会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