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敏求引领旺宏成为全球首家导入AI及Big Data之晶圆厂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吴敏求引领旺宏成为全球首家导入AI及Big Data之晶圆厂

  • 陈毅斌台北

吴敏求引领旺宏成为全球首家导入AI及Big Data之半导体晶圆厂,荣获第一届数码转型领袖奖肯定。旺宏
吴敏求引领旺宏成为全球首家导入AI及Big Data之半导体晶圆厂,荣获第一届数码转型领袖奖肯定。旺宏

《哈佛商业评论》携手SAP挖掘数码转型典范,首届「数码转型鼎革奖」获奖名单于近日公布。评审团认为,旺宏电子董事长吴敏求一直走在产业最前端,30多年前就首开半导体风气之先,率先导入统计与数据分析,引进异业人才,研发的创新系统sNOVA也为多家同业学习,因此荣获「数码转型领袖奖」。

吴敏求董事长在赠奖典礼致词时表示,旺宏从创立的第一天就在做数码转型,回想他过去在Intel工作时,曾碰到问题却没有相关信息解决,1980年代美日贸易战他发现日本企业的Discipline(纪律)做得很好,要和日本竞争,一定要电脑化,因此,他是全世界第一个把电脑系统引进半导体生产线的人,并且开始雇用统计学专家,结合半导体的专业知识,整合不同领域的Know How形成一套创新系统,促使旺宏产品在品质要求最严格的车载领域,可以从传统的PPM(百万分之一)大幅提升至PPB(十亿分之一)等级,也因为这样的高品质,让客户没有办法离开旺宏,尤其跟品质有关的应用黏着度更高,最终的目标就是让客户来找旺宏,不是旺宏去找客户。

吴敏求董事长于32年前创立旺宏电子时,为了要提升台湾半导体的全球竞争力并能与日本公司竞争,他领先全球,首创在半导体晶圆厂雇用了统计学专家,结合统计学与半导体知识,能快速发现造成品质异常或良率偏低之问题点,确保提供客户最高品质的产品及服务,这就是吴敏求董事长所创的「自主研发工程数据分析系统」(sNOVA)。换言之,目前蔚为主流的AI技术及Big Data大数据,旺宏电子早在32年前就领先全球施行。

经过30多年不断的创新精进,现在旺宏所制造的每一颗IC都有AI的显着贡献,促使旺宏成为全球首家将产品不良率衡量指标大幅提升至PPB等级的半导体存储器公司。这套创新系统后来也为多家台湾半导体厂所学习及导入,因而影响了整个半导体产业链。

此外,吴敏求董事长更洞察产业未来发展趋势,深知迈入人工智能时代,具备跨领域整合能力的人才更显重要,因此他以突破既有教育体系的创新方式推动教育数码转型,2019年捐赠了新台币4.2亿元予成功大学兴建「成功创新中心─旺宏馆」,自2020年起,更以每年1亿、连续10年的方式创设「敏求智能运算学院」,以「跨领域整合」的全新运作机制,推动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及跨域人才培育,协助台湾培育更多跨领域的AI人才。

如何导入新兴的ABCD科技成功数码转型,是台湾企业界关心的显学。ABCD分别代表AI(人工智能)、Blockchain(区块链)、Cloud(云端)、Data(数据)。首届「数码转型鼎革奖」由《哈佛商业评论》(Harvard Business Review; HBR)全球繁体中文版与企业管理系统领导厂商SAP携手推出,奖项分为六大类:数码转型领袖奖、综合数码转型奖(分为制造业及服务业)、商业模式转型奖、智能制造转型奖、卓越营运转型奖,及中小企业特别奖。

自2021年4月中旬启动徵件,共有205项报名33项得奖,得奖率仅16%。本届共有6位企业领导者于个人奖胜出,分别来自不同产业,除了旺宏电子吴敏求董事长外,另有富士康科技集团董事长刘扬伟、远传电信总经理井琪、葡萄王生技董事长曾盛麟、瑞助营造时任董事长张正岳及国内信托银行总经理陈佳文共同获此殊荣。


商情专辑-数码转型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