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KVM活化既有设备价值 瑞力登助力半导体打造智能产线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用KVM活化既有设备价值 瑞力登助力半导体打造智能产线

  • 张丹凤台北

瑞力登智能制造,自动代操机台方案流程图。瑞力登
瑞力登智能制造,自动代操机台方案流程图。瑞力登

在工业4.0趋势的带动下,智能化成为制造业近几年最重要的营运策略。智能制造虽然可以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产线效能,不过瑞力登资深业务开发经理吕嘉振指出,对多数业者而言,除非是建置新厂才有可能全面换装新机台,让智能化一步到位,尤其是半导体制造业,为了维持产线稳定,其制造场域中的设备都是新旧并用,在此态势下,如何让既有机台发挥新价值,就成为半导体业者布局智能化的重点。

吕嘉振进一步表示,与一般制造业相较,半导体有其产线特色与衍生出的需求非常不同。首先是晶圆制造都是24小时不停机运作,这些机台虽然是高自动化设备,但仍需有现场工程师驻厂,因此人力无法简化。这些现场工程师的进场流程和工作负担都相当庞杂,首先是进入无尘室时必须全身换装并通过安检,整体程需耗时30分钟。

进入产线后,由于半导体生产基地广大,一名工程师需要照顾多台设备,而且由于这些设备的厂牌未必相同,因此界面与软件并没有统一标准,这些旧机台必须透过手动方式输入配方,才能让系统顺利运作,在此态势下,不要说智能化,连自动化都有一定的难度。

面对此问题,瑞力登产品经理王凤仪认为KVM会是最佳解方。KVM的切换功能,可以让不同厂牌、不同界面标准的设备轻松纳入智能化系统,再次活化既有资产的价值。他以瑞力登的KVM over IP技术为例,此技术问世已有20年,过去多用于机房服务器管理,近年则将应用触角延伸到半导体领域,并且获得一致好评。

瑞力登提供的RCM机台线上管理解决方案,不仅稳定度与效能俱佳,还可与自动光学识别、影像识别等半导体制程设备整合,业者还可透过瑞力登的二次开发套件,根据不同应用需求量身打造专属的解决方案。

王凤仪进一步介绍瑞力登的三款智能制造产品解决方案。首先是针对密集度高且大规模集中机台需求的管理机制。此方案整合了瑞力登的集中管理装置(Command Center Secure Gateway)、Dominion KXIII切换器、电脑界面模块(CIM)与本地控制台控制器(LCC),透过上述设备,半导体业者可以定制化方式整合制造现场的新旧机台,并以用一般商用键盘、鼠标、屏幕集中管理连结的机台。

第二款方案是因应弹性化管理且高画质影像需求所设计自动化IoT管理机台方案。此方案纳入了瑞力登的集中管理装置、DKX4 101机台管理单元与Dominion序列管理模块(Dominion Serial Access Module),DKX4 101是瑞力登最新一代高效能IP线上存取控制单元,支持4K高视讯分辨率,具备更快的播放速率以及更快的虚拟媒体,旧式机台的数据可以透过DKX4101的虚拟媒体功能经由网络传输到指定的数据主机,让原本只能透过人工读取并上传数据的旧机台升级成IoT设备。

另外DKX4 101也可以利用安全闸道集中管理与维护DKX4 101,或连接瑞力登的Dominion序列管理模块管理厂内其他周边序列通讯装置。

第三款方案是利用瑞力登的RCM二次开发套件,让DKXIII与DKX4 101与顾客工厂内部系统整合,可提供快速上手且有效率的管理方案。在此方案中,工厂中原有的作业人员可以使用原本熟悉的操作界面,不需重新学习就可立即上手操作。RCM二次开发套件可以提供定制并灵活运用在DKXIII或DKX4 101的功能,系统整合商或半导体制程方案可以将RCM整合到自身系统,以最快速且经济的方式实现机台管理自动化的需求。

吕嘉振指出,半导体制造系统智能化已成必然趋势,瑞力登的解决方案可协助业者快速整合新旧机台,让产线发挥最大战力。王凤仪则建议半导体业者可善用瑞力登在制造领域的完整产品线与丰富经验,快速打造智能制造产线,强化企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