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数据流心脏 台电彰化云端数据中心开工动土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ADI

智能电网数据流心脏 台电彰化云端数据中心开工动土

  • 杜育绮彰化

(右起)台电董事长杨伟甫、经济部次长曾文生、彰化县长王惠美及议长谢典林。台电
(右起)台电董事长杨伟甫、经济部次长曾文生、彰化县长王惠美及议长谢典林。台电

台湾智能电网发展再迈出关键一步。台电首座云端数据中心落脚彰化,未来将100%使用来自彰化的绿电,于9日举行开工动土典礼。

台电表示,为因应大量再生能源并网,正积极发展智能电网,「彰化云端数据中心」即为当中的关键基础设施,上线后可储存100万TB以上数据,当中的智能电网大数据分析运用,能更精准预测再生能源发电,有效调度电力,让供电更稳定。同时搭配光纤通信网速提供信息智能化在线服务,民众未来的电力生活将更智能、更有效率。

台电于9日上午举行「彰化云端数据中心」开工动土典礼,现场由经济部次长曾文生、台电董事长杨伟甫、彰化县长王惠美及议长谢典林等人一同进行开工动土仪式。曾文生表示,云端数据中心开工动土,象徵台湾智能电网建设迈入新阶段,藉助智能电网信息分析及智能化服务,成为强化电网的重要基石。

杨伟甫指出,台电利用云端数据中心信息智能化服务,提高再生能源发电预测的精准度,让电力的调度可以更快速、更精准的反应。透过智能电表数据的分析,可以让用户了解、掌握自己的用电型态,结合需量反应的措施,让更多的用户在尖峰时段参与节能,减少用电。

彰化云端数据中心除了可储存100万TB以上的数据,相当于台电80年的智能电网大数据分析数据,更以国际信息机房技术规范建置标准,运转可靠度达99.982%,未来将大幅提升客服中心及民众停电查询等在线服务效率。

台电同时也不忘地方繁荣与城市发展。彰化县长王惠美表示,建筑物原址先前作为仓库及备勤房屋使用,然已年久老旧,因此台电将其原地改建,9月初已成为彰化县首例取得危老重建奖励的公有建筑物,也是继2013年Google在彰滨工业区设置全亚洲最大数据中心后,台湾首座大型云端数据中心进驻彰化,创造彰化在地就业机会,并持续深耕彰化信息软实力。

除此之外,彰化云端数据中心规划采用100%彰化绿电,包含彰滨太阳光电场及离岸风电所生产之电力等;另于建置时,特别导入美国绿建筑协会之能源与环境设计领导认证LEED、台湾黄金级绿建筑标章,预计比台湾企业传统机房减少约25%电力耗损,每年可省下700万度电,并减少3,500公吨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9座大安森林公园碳吸附量。

因应国际减碳趋势,发展再生能源已成为台电首要任务。台电说明,彰化地区拥有充足的太阳能及风能,是台湾优质的再生能源场域。近年来,台电已陆续在彰化推动彰滨太阳光电场及离岸一期风力发电,持续深耕绿能产业发展,而「彰化云端数据中心」的建置,更将再生能源与智能管理结合,成为电网稳定供电一大强心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