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IMES:未来通讯商机百花齐放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DIGITIMES:未来通讯商机百花齐放

相较于以往仅局限在消费端的移动通讯标准,2020年开始商转的5G由于积极将应用触角延伸到各垂直应用领域,因此商机快速扩张,市场出现前所未有的荣景。为此DIGITIMES Research特于8/25举办了「通讯产业春天再临—5G手机到电信网络建置商机齐鸣」产业趋势论坛,协助台湾业者掌握产业脉动。

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师林大翔首先以「5G手机各家争鸣与后市发展」为题指出,5G手机已然成为今年市场主流,2021年的出货量将上看5.1亿支、渗透率近4成。

成本令定价止步于千元 1,500~2,000元仍为主流价格带

成本令定价止步于千元 1,500~2,000元仍为主流价格带

多家年营收逾百亿美元的运营商正部署、规划采用Open RAN

多家年营收逾百亿美元的运营商正部署、规划采用 Open RAN

全球5G相关网络规模建置时程不一

全球5G相关网络规模建置时程不一

由于尚缺关键5G应用,目前智能手机市场的主要成长动能来自正常迭代需求,并非因为5G刻意换机。再就各区域来看,国内仍是最大市场,国际市场则由苹果和三星推动,其中苹果新机出货动能强劲,是5G渗透率提高的重要推力。

零组件供货部分,联发科在2021年上半年颇有斩获,不过目前应用该公司芯片平台的手机,定价都在人民币4,000元以下,能否往上突破将是后续观察重点。整体而言,由于BOM成本上涨、4G需求仍强,今年5G手机价格都将止步于人民币千元。

观察5G的硬件规格,目前已大致抵定,后续的升级重点多在原有的规格上优化,未来将有更多折叠屏幕与屏下镜头的手机问世,不过因既有技术缺点仍难克服,现阶段难以成为主流。

在「Open RAN于电信网络建置市场蓄势待发」演讲中,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师黄雅芝则点出各区域市场运营商针对Open RAN的做法。她指出Open RAN组网架构大幅提升运营商在人口稀少且低ARPU地区的提供网络服务的意愿,在发展初期,其设备商机是取代旧有设备,未来将视市场需求推出对应产品。

鉴于运营商每年编列数十至数百亿美元资本支出,部分国外运营商已组成Open RAN供应链抢攻此庞大商机。

vRAN部分,近年强力布局此领域的三星,目前已与美国、新西兰、日本等国的运营商签约,导入其vRAN方案。至于台厂在Open RAN会有三大商机,初期仍以代工为主,协助服务器品牌布局电信市场,二是与vRAN软件业者合作,打进运营商供应链,第三是美国第四大移动运营商Dish Network目标以Open RAN提供网络服务,预计于2021年第3季开始于Las Vegas有较大规模的Open RAN建置,已有台厂切入。

由于Dish Network需达成FCC要求,于2023年6月前覆盖全美7成人口,Open RAN需求将逐步扩大。

为了消弭数码落差,美国投入大量资金启动新基础建设计划,从而创造出全球通讯产业除既有5G网络建置之外的庞大商机,对此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师兼研究经理林俊吉以「美国宽频网络建设大商机浮现」为题,深入剖析此政策衍生出的市场趋势。

他指出,拜登政府新基建计划高达650亿美元的宽频建设预算,已成为各方急欲争取的大饼,过去在美以低价主攻中小型电信的国内业者,现在被安全可信通讯网络法排除,是故在此领域来自国内业者的竞争压力已不复存在,至于在此政策下的受惠业者种类,则将包括固网设备、4G/5G FWA基站、卫星联网设备和CPE厂商。另外美国也将持续释出共享频谱,使网络设备需求者从既有的运营商扩大至有意自荐专网的企业。

除了剖析5G手机、Open RAN与美国宽频网络商机等趋势外,三位分析师也针对相关产业的台厂商机,提出相关意见。对于5G手机功能,林大翔表示高传输速率将来将仅是5G手机的基本功能,未来的市场竞争点还是既有功能的优化如何提升使用者体验。而Open RAN的部分,黄雅芝则认为Open RAN将让过去高昂的网络建设成本下降,提升运营商在以往基础建设不足地区的投资意愿,从而解决国家数码落差问题。

至于台厂要如何从美国新基建政策中获得商机?林俊吉提到,现在已有台湾厂商与美国运营商合作,另外日本乐天在2020年就已向全球业者服务提供Open RAN服务,台厂也是供应链的一环,他指出以台湾的技术实力与产品,如果及早切入供应链,在此趋势中将有一席之地。
 
此次在线论坛的精彩演讲,吸引了大量DIGITIMES会员参加,会员们也在论坛中热烈发问,并由分析师逐一回答,透过双方的互动,台湾科技产业将可精准掌握通讯产业趋势,有助于后续市场的策略制定与布局。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