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光透过关键合作夥伴 引领存储器业界前行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美光透过关键合作夥伴 引领存储器业界前行

  • 张丹凤台北

无论是大到数据中心,还是小到手持移动设备,美光所制造的存储器与快闪存储器无所不在,为全人类的生活持续加分。美光
无论是大到数据中心,还是小到手持移动设备,美光所制造的存储器与快闪存储器无所不在,为全人类的生活持续加分。美光

Micron Technology Inc.美光科技公司,于存储器(DRAM)以及快闪存储器(NAND)的设计与生产制造拥有不容置喙的优势,自1978年成立以来就是如此。对于信息产业有着深刻理解与长远观察的人们,或许能够回想到美光也曾经利用自家优势,短暂地进入显示卡市场。

正是这股眼光长远的洞察力,以及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更与生态系合作夥伴紧密的结合,让美光在数十年的市场竞合之中延续下来,如今已俨然成为存储器与储存业界的强力支柱。面对疫情环伺的现在,以及数据移动需求大增的未来,美光亦展现出专业、严谨的态度,应对任何一项艰难的挑战。

由该趋势图显示出DDR4存储器带宽的成长幅度已无法追上处理器核心数量暴涨的脚步,急需下一时代DDR5缓解系统存储器带宽需求。美光

由该趋势图显示出DDR4存储器带宽的成长幅度已无法追上处理器核心数量暴涨的脚步,急需下一时代DDR5缓解系统存储器带宽需求。美光

美光推出3D堆叠176层快闪存储器,其界面速率最高可达1600MT/s,获得许多最新一代的PCIe Gen 4 SSD采用。美光

美光推出3D堆叠176层快闪存储器,其界面速率最高可达1600MT/s,获得许多最新一代的PCIe Gen 4 SSD采用。美光

数据传输能力撑起强大运算能量

x86平台处理器核心数量于近年快速翻倍成长,AMD透过小芯片(chiplet)封装,于第一代EPYC处理器即拥有最高32个核心,第二代EPYC之后则翻倍来到64个。

竞争对手Intel目前最新的第三代Xeon Scalable处理器,虽然仍旧以单一晶粒(monolithic)享有较短的核心间延迟优势,但是下一时代代号「Sapphire Rapids」的处理器,亦将结合自家EMIB封装技术,单一封装纳入多个芯片块(tile),让核心数量大幅度成长。

核心数量的成长对于当代DDR4系统存储器效能造成压力,业界寄望能够大幅度增加系统存储器带宽的DDR5,美光于2020年初即向合作夥伴送样,JEDEC目前已制定至6400MT/s规格,不仅帐面速度是DDR4标准的2倍,由于多项新技术的引进与改良,相同速度的DDR5与DDR4相比,有效带宽更能够成长3成以上(美光内部评估数据)。近日先行开卖的消费级DDR5-4800存储器模块,即是采用美光所制造的DDR5颗粒。

近年来DDR4存储器带宽的成长幅度已无法追上处理器核心数量暴涨的脚步,急需下一时代DDR5缓解系统存储器带宽需求,美光为此已于2020年初向合作夥伴提供样品测试。

机器学习、人工智能演算法需要大量的数据吞吐速率,不少FPGA、GPU等加速器亦透过矽中介层(interposer)与HBM存储器一同封装,但对于价格敏感的消费市场较难如法炮制。

NVIDIA近期推出GeForce RTX 3080以上的娱乐用显示卡,即采用双方深入合作的GDDR6X存储器,成为存储器业界先行导入PAM4信号传输技术的首例,单一周期传输量达GDDR6的2倍,成为美光与合作夥伴紧密合作的佳话。

放眼未来、抢占先机

美光存储器近期更领先同业进入1α制程(20纳米节点制程以下的第四个版本,前三个分别为1x、1y、1z),采用SAQP(Self-Aligned Quadruple Patterning)制程技术缩减特徵尺寸,打造更高密度的存储器,不仅相较前一时代1z提升40%储存密度,采用1α制程的移动版存储器,其省电性亦高出1z制程达15%

快闪存储器进入3D堆叠时代,堆叠层数越多,表示单位面积利用率越高、存取效能亦连带提升。美光不仅于3D堆叠存储器,将原先分布于储存单元之外的周边电路,采用CuA(CMOS-under-Array)放置于下方,进一步缩减芯片面积,近期更推出业界首款堆叠176层的快闪存储器,采用以氮化矽捕捉电荷作为储存单元,结构同步变更为金属闸极。

最高1,600MT/s的界面速度,深获最新一代PCIe Gen4 SSD采用,美光业已推出搭配自家控制器的用户端与消费市场产品,数据中心产品亦将于今年下半年推出。

美光领先业界推出3D堆叠176层快闪存储器,其界面速率最高可达1,600MT/s,获得许多最新一代的PCIe Gen 4 SSD采用。

美光不仅长久耕耘领先业界的存储器、快闪存储器技术,并与生态系合作夥伴保持密切的关系,对外更施行全球战略收购策略,深化内在实力;如2015年收购Tidal Systems,获取SSD控制器资源,2016年收购先前与南亚科合资的华亚科,让台湾成为全球存储器生产的重要基地之一。详情请参考代理青云国际官网
(文中所示其他品牌为其所有权人所有,未来展望基于标准规范所推估,您的最终结果可能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