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气就能筛检肺癌 加拿大新创Picomole率先列入美FDA名单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呼气就能筛检肺癌 加拿大新创Picomole率先列入美FDA名单

加拿大新创Picomole CEO,Dr. Stephen Graham。Picomole
加拿大新创Picomole CEO,Dr. Stephen Graham。Picomole

呼吸是一件最单纯的事,但我们每次的呼吸却不只是吸进氧气并吐出二氧化碳那样单纯。日常生活中有许多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VOCs)参杂在我们每次呼吸之中,例如油漆挥发出来的甲醛、工业废气或汽车尾气等。

而呼吸中所含VOCs浓度的变化已可成为疾病检测的生物标记,尤其是肺癌。将呼吸检测技术用于疾病筛检的新创公司不少,而加拿大新创Picomole的呼吸采样器,率先成为该类别第一个被列入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的产品。

现行用于肺癌筛检的方式以胸部X光及低剂量肺部电脑断层为主,前者无法侦测到小于1厘米的病灶,而后者的缺点则是受检者须承担辐射剂量及过度诊断。

呼吸检测属于非侵入式的检查,具备无痛、检测结果精准,以及一次采样可用于多种疾病的筛检以及药物测试等多用途,因此近年全世界许多新创公司均先后投入呼吸检测市场。

Picomole的呼吸检测平台是由三项技术所组成,分别是呼吸采样器、能处理呼吸气体样本的腔体震荡光谱仪(Cavity Ring-Down Spectrometer;CRDS),以及透过机器学习演算法来分析各种疾病的指证(indication)。

不同于其他业者,Picomole采用红外光谱仪来做呼吸检测,此技术让Picomole能以全新独家的数据集来发展他们的机器学习演算法。结合一流的呼吸采样技术及获专利的高灵敏CRDS,让Picomole能用高品质的数据集汇入演算法系统中,这使得Picomole的疾病检测结果十分精准。Picomole呼吸检测平台可用于筛检肺癌、乳癌、大肠直肠癌、卵巢癌等癌症,以及呼吸系统疾病与神经系统疾病等。

Picomole呼吸采样器外型简约的设计,并且非常易于上手,使用者可轻松有效采集到高品质的呼吸样本。而Picomole公司也已取得ISO 13485认证通过,产品的开发流程与品质符合ISO标准。

而台湾制造业的品质向来名闻国际,因此Picomole也期望与台湾合作,能寻求策略合作夥伴以协助硬件装置的制程改良,及AI系统功能的精进优化。同时也期望有代理合作夥伴能协助从台湾再进一步扩展布局到亚洲市场。

展望未来,Picomole2021年除了进军北美市场外,也将开拓世界各地市场商机。在产品研发上,则将继续深耕在肺癌、乳癌及其他疾病呼吸的多重指证研究,并预计在2024年发表肺癌筛检呼吸试验套组,同时每年也将持续整合其他疾病指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