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电脑AIoT系统平台 一站搞定智能城市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大众电脑AIoT系统平台 一站搞定智能城市

  • 周建勳台北

大众投资控股集团总经理 暨 台湾绿电应用协会常务理事简民智先生,于在线与大家分享台湾绿能议题。大众投控
大众投资控股集团总经理 暨 台湾绿电应用协会常务理事简民智先生,于在线与大家分享台湾绿能议题。大众投控

「绿能发展,智能平台是关键。」大众投控集团总经理暨绿电应用协会代表简民智于今周刊新能源国际在线论坛分享说到。大众投控深耕台湾绿能产业已有十多年,2021年更加入绿电应用协会,致力于建置绿电交易平台,推动台湾绿能产业绿电应用媒合。

大众投控简民智强调,台湾目前在绿电发展上,多专注于创能 : 如太阳能的开发,风电的建置,为了达到政府2025年再生能源须达总发电量百分之二十的目标。但是再生能源发电有季节性的问题,所以必须搭配储能的技术。

简民智表示,智能农业能降低人力成本、提高作物品质及售价,做好设备监控管理就不用年年更换设备。大众投控

简民智表示,智能农业能降低人力成本、提高作物品质及售价,做好设备监控管理就不用年年更换设备。大众投控

而用电量增加是长期的趋势,若只专注创能,将无法追上用电消耗的速度。因此,唯有将三能 : 即创能、储能和节能完整融合成为一个解决方案,才能在绿电发展上再提升。大众集团专注的就是将三能融合,并着重于节能及绿电的应用。而节能就是将电力,不论来源是灰电还是绿电,做最有效率的使用。

大众绿能从楼控开始,已有多达300多个太阳能案场建置的经验,并长达8年监控的服务。智能城市的范畴很大,小从智能校园,智能农业,大到智能楼宇,智能交通,通过大众的一站式AIoT物联网平台技术,将不同场域的设备, 传感器连结至一个平台系统上做连动管理。同时大众绿能的平台系统已取得台电DNP3.0的认证,能够对接台电的DREAMS系统,做到DR-Demand Response需量管理。大众的AIoT平台,能够支持不同场域的应用。

简民智表示大众的智能楼宇中央管理系统除了给水循环、停车场及门禁管理这些传统系统外,能够将创能系统连结大楼的6+1电系统,包含电力相关的系统,如空调、电梯、照明等,未来所有大楼都会建置的储能系统、再生能源系统和充电设备,以及5G基站,一切都可以连接到同一个平台进行整合监控,并利用AI做到远程诊断及优化分析。

唯有将创能、储能、节能整合成为单一解决方案,才能在绿电发展上做出最大的贡献。为了迎向绿能未来,大众瞄准了3S「智能楼宇」、「智能校园」、「智能农业」 作为打造未来智能城市的首要基础。

「大巨蛋近ˊ6万个设备,就是用我们的平台统一管理。」简民智补充,不仅系统可堆叠、具网安保护,还有人性化界面,不需要懂系统的工程师也能操作。若有异常错误发生,也会主动透过通讯软件通报。

除了智能校园,大众也投入农电及渔电共生市场,协助农渔导入智能管理和绿电的应用。透过加装太阳能板,不仅能发电,增加农民收益外,还能导入智能管理。「提高品质就是提高价值,提高价值就是提高价格。」简民智表示,智能农业能降低人力成本、提高作物品质及售价,做好设备监控管理就不用年年更换设备。「太阳能板上是一种经济,有创电的收益 ; 太阳能板下,又能增加作物价值。」他说。

事实上,不论是智能楼宇、智能校园还是智能农业,其实都是智能城市的缩影。「智能城市,是我们最终的目标。」简民智进一步解释,智能城市需求很多,一旦平台建置完成,系统可以轻易的将设备连上平台做统一连动管理,并结合创能、储能、节能,让每一个系统无缝接轨,这才是真正重要的。

「我认为在整个智能城市的发展上,稳定的系统是重点。」简民智观察台湾重视创能,也就是发电设备的建置,但再生能源发展不能只重创能,还要将储能、节能整合进去。

大众AIoT技术是一套经过20年全球淬炼的楼控系统,而楼控是最复杂的监控环境。从一个稳定的系统平台上作为基础,大众绿能将可以无后顾之忧的发展于AIoT架构下打造智能城市。智能城市是非常大的范畴,大众AIoT乃是经过国际认证的系统,将电力使用的效率提升到最高。

其实台湾独立发展一套智能城市系统是有门槛的,大众集团有监于此,结合了三菱东京市电力系统与新加坡科技在的ITS (智能交通暨运输系统)作为集团在智能城市发展事业版图中重要的战略夥伴,三强联手推动台湾的城市智能化。

「希望能为台湾的绿电转型贡献一己之力。」身兼台湾绿电应用协会常务理事的简民智表示,透过推动具多元价值的高品质绿电计划,进一步推广绿色电力,协同政府完善绿色市场交易的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