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强与微软合办Win 10 IoT实作课程 助客户加速抢攻数码商机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联强与微软合办Win 10 IoT实作课程 助客户加速抢攻数码商机

在过去逾20年的漫长时间里,对于生产嵌入式电脑、单板电脑、工业平板、POS/Kiosk机台、数码电子看板等工业电脑产品的业者,Windows Iot(Embedded)一直是支持产品与业务发展的关键平台。

2015年此平台更名Windows 10 IoT,顾名思义更加契合IoT应用发展趋势,持续协助OEM客户加速打造安全、高效、创新的智能装置,抢攻工厂自动化、零售、医疗保健、安防监控、交通运输等多元领域的数码转型商机。

联强国际身为Windows 10 IoT(Embedded)的重要代理夥伴,长期以来积极聆听客户需求、关注产业趋势,从而与微软(Microsoft)携手瞄准业界关心的应用议题,定期举一系列教育课程,譬如日前举办了为期两天的「Microsoft Win 10 IoT hands-on lab」。

这回的hands-on lab以在线形式进行,相关课程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围绕在HLK(Windows Hardware Lab Kit)主题,课堂中除介绍HLK基础理论,也带领参与的学员取得最新硬件开发套件与工具,进而建置测试环境、自动化驱动程序,着手展开系统测试。

至于第二阶段,则聚焦于Windows Debug Assist Tool的使用及Event ID的判读及Error的厘清,指引学员懂得善用工具来执行调试与侦错,以更高的效率来排除种种疑难杂症。

锁定HLK与Event ID Debug 助长开发者的实战功力

HLK为一种测试架构,用以验证硬件和驱动程序的Windows兼容性,范围涵括Windows 10、Windows 11,以及从Windows Server 2016开始的所有Windows Server版本。具体来说,OEM客户若欲符合Windows硬件兼容性计划的资格,其产品必须使用Windows HLK规范及工具来通过特定测试。

Windows开发人员可下载相关指南,获取如何建置测试环境、自动化驱动程序与系统测试的指示,并且建立参与Windows硬件兼容性计划所需的提交套件。

假使开发人员正在发展 Windows 11、Windows 10或合格版本的Windows Server,则须下载并启用正确的HLK版本套件,并透过这些套件的协助,确保开发的驱动程序与系统符合Windows 11、Windows 10或Windows Server的认证。

附带一提,「虚拟HLK」(VHLK)亦是本次课堂的实作要点之一。它是一种在VHD上预先设定的HLK环境,可在Hyper-v中以虚拟机器形式启动,裨益开发人员缩减设定时间、快速设定环境,并从虚拟机器执行Windows硬件认证。

谈到Windows侦错工具,大致包含WinDbg、KD、CDB、NTSD等,可做为Windows驱动程序套件(WDK)及Windows软件开发套件(SDK)的一部份,或者是独立的工具集。这些Windows侦错工具可运行于x86、x64或ARM的处理器架构,负责调试在这些相同体系结构上所运行的代码。

好比说符号(Symbols)及符号档案(Symbol file),保存了运行可执行二进制档案时不需要的各种数据,对于Debug甚具助益。此外包括Windows当机时用来显示错误检查代码的「蓝屏」,使用者还可利用WinDbg或其他Windows侦错工具,分析Windows当机时产生的Crash Dump档案。

在Windows侦错工具当中,除了包含侦错引擎、侦错环境外,尚有一些位在安装目录的子工具,各自具备不同的侦错辅助功能,如验证Dump档案的「DumpChk」、负责终止进程的「Kill」、列出所有正在运行进程的「TList」等等。总之一旦熟悉Event ID Debug技巧,可望协助使用者高效率地对焦并解决问题点。

展望后疫时代,联强国际看好数码转型商机,并将持续与微软合作开办与数码转型、IoT、智能应用相关的课程,协助客户善用微软资源或解决方案,加速开创智能转型的崭新契机。

更多Azure IoT信息:Azure IoT Blog(synnexazurecs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