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howlife透过AWS云端服务打造全台直播电商平台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ishowlife透过AWS云端服务打造全台直播电商平台

  • 陈毅斌台北

直播平台ishowlife藉由AWS的云端服务,升级自家电商平台服务。ishowlife
直播平台ishowlife藉由AWS的云端服务,升级自家电商平台服务。ishowlife

直播当红,现在随时随地都可以轻松素人变网红,而直播经济也为电商开启了新的商业模式,近年来兴盛的「直播带货」风气,而这股直播带货风潮原创技术,就是由台湾的「爱秀生活ishowlife」所带起。而全球唯一「随看即买」专利技术的持有者创意点子BRAVO iDEAS所创立ishowlife直播电商社群平台。

藉由ishowlife让电商更升级,素人直播主也能成为电视购物专家,创造额外营收!民众可以藉由直播贩售商品,带动共享经济模式,创造「所有都卖,所有都买,人人都是电视购物专家」。

陆意志指出,在疫情之下的零接触商机,也为这一类的直播平台带来一波新商机。ishowlife光是在2020年的营业额就突破了10亿元台币,而2021年1到4月就已突破了4亿元,成为是台湾直播电商平台主流。

将直播、销售、金流全部整合在一起,让消费者看到就能买到,免去+1留言流单的问题之外,更是透过一条龙式的平台与服务,整合消费者与厂商的双面需求,提供消费者在安心的环境之下轻松便利的购物,也一次满足厂商所有需求,提供直播、社群、电商、「随看即买」专利技术的整合性服务,达成全民直播电商之愿景。

直播为何需要云?

在直播产业当中有许多不确定性,而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就是「同时在线人数」;ishowlife创始人陆意志就指出,一场直播同时在线人数动辄几百人、几千人同时在线收看,那麽在网络带宽上势必就需要一个强大的公司来支持。但你可能会想,直播平台不能够自己建置主机吗?

陆意志坦言,公司一开始确实是自己建置主机、牵专线的方式进行,但是在使用这样的方式一段时间后就慢慢发觉,采用云服务与自家公司建置主机其实相当不同,最大的不同点在于自家主机并不具备弹性。

而AWS所提供的云端服务弹性相当大,如果在直播的过程中突然流量暴增时,带宽可以实时加大主机需求,以应付突如其来的流量;相对地,如果在线人数较少的时候,也不需要担心主机闲置的状况。

也就是说,如果直播产业仍需要透过自己建置主机的方式,那麽很难掌握主机的购置数量;如果透过使用AWS的云端服务,在线人数少时不必担心机器闲置数量太多、形成公司成本的浪费;在线人数暴增时,也不需要担心主机因为瞬间流量暴增而当机。

在ishowlife的直播平台当中,采用了AWS旗下的Amazon EC2服务,以提升平台的运算效能;另外,为了满足平台流量可能瞬间暴增的情况,ishowlife平台也采用了Auto Scaling服务,即便瞬间流量突然增大,平台也不会有当机的情况。

AWS云服务起步早、服务好

起初ishowlife会选择采用AWS的服务,最主要看中的原因就是因为该公司是目前市面上的云端公司中,最先投入云技术开发的厂商;陆意志认为,越早投入云领域的厂商,代表是越有相关专业知识的。

陆意志更以自家平台ishowlife为例,ishowlife创立至今近10年的时间,有许多合作夥伴多会选择ishowlife,其原因就是因为ishowlife算是这项领域中拥有丰富专业知识的厂商。每一项技术都是一步一脚印、从做中学。

虽然目前市面上也有其他云端厂商的选择,但是后进者在进入云领域时,一样也是要从头开始学习,无论是商业模式或是专业技术等。

再者,陆意志认为,第二个原因就是因为AWS所提供的服务相当好,ishowlife在与AWS合作时的默契搭配上也是相当契合,如果ishowlife平台在遇到任何云端服务相关的问题时,AWS都能够实时的处理、因应。

「能够实时处理问题这对直播产业来说相当重要。」陆意志解释,因为直播与录制影片不同,录制好的影片可以透过后制的方式将表现不好的地方修掉,但直播的运作方式完全不同,是完全无法重来的。

据了解,ishowlife在导入AWS的云端服务后,服务器的建置成本因此得以省下25%;机器维运的时间也下降了12%。且值得注意的是,受益于AWS的服务,ishowlife的网友观看流量还能因此增加37%。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