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亚药兴柜 比翼生医新创团队齐心抗疫贡献己力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ADI

联亚药兴柜 比翼生医新创团队齐心抗疫贡献己力

  • 杜育绮台北

比翼生医创投投资的联亚生技子公司联亚药(6562)日前兴柜表现亮眼,比翼生医创投在TTA科技新创基地的支持下,感到有幸能为台湾贡献,协助联亚药研发疫苗的历程。Unsplash
比翼生医创投投资的联亚生技子公司联亚药(6562)日前兴柜表现亮眼,比翼生医创投在TTA科技新创基地的支持下,感到有幸能为台湾贡献,协助联亚药研发疫苗的历程。Unsplash

比翼生医创投投资的联亚生技子公司联亚药(6562)日前兴柜表现亮眼,联亚药董事长王长怡看到台湾采购疫苗的窘境,更激起其希望贡献所学之动力,希望能在疫情肆虐的惨况下,为台湾尽一份力,更希望藉着台湾先进的疫苗研发、设计及生产技术,带着台湾走向世界的舞台,让世界看见台湾。

除疫苗技术,COVID-19(新冠肺炎)的疫情也加速线上医疗的发展,比翼生医创投所投资的新创团队、比翼加速器旗下团队以及其合作夥伴,皆有备受国际瞩目的抗疫产品。

聿信医疗、爱微科科技利用贴片技术  线上监测实时回报

聿信医疗器材科技是国际上少数以「呼吸音」为题,开发AI连续呼吸侦测系统的智能医材团队,也是切入疫情间智能防疫科技的国产大黑马之一。

其开发的产品「AIRMOD AS-101正音电子听诊器」,在搭配线上中央监测系统下,只需把听诊贴片贴在病人身上,就可以将「用听的」呼吸音实时影像化,让医护人员可以直接在屏幕上「用看的」,了解病患状况,同时利用AI辅助监测呼吸状况及呼吸道症状,让医师能在病患呼吸功能恶化、无呼吸或血氧浓度降低前即早提供医疗协助。

成立于2014年的爱微科科技,成员多来自软硬件制造、医疗、及云端相关领域,累积多元整合能力及相关领域的丰富经验,于2021年研发出「添宝Temp Pal」。

「添宝」可提供自动、线上、连续监测体温与预警的功能。透过仅邮票大小的软式贴片,将体温数据长时间无线传输至手机App,实时呈现并记录温度变化,在发烧时亦可实时发出警示信号,加快患者就医。

目前已导入至台湾的振兴医院、秀传医院,也成功打入国际市场,如日本医院试验计划、泰国最大私人医院,以及爱尔兰的Cork University Hospital。

龙骨王、捷格科技透过线上平台  协助患者不用至医院亦可接受医疗谘询

台湾第一家运用智能科技结合复健医学的软件开发公司龙股王,也是国内第一个将软件应用于复健领域的品牌,透过游戏界面引导患者做出复健动作,并用镜头侦测,判断动作标准,成功协助患者执行线上复健。

COVID-19疫情肆虐,有超过四成民众不敢去医院复健,让龙骨王顺利打开国内及海外商机。在台湾获得近两百家医疗机构采用,包括医学中心三军总医院和知名的双连安养中心,也获得医策会SNQ国家品质标章。此外,除已成功打入新加坡市场外,海外医疗院如日本、国内等地都有厂商主动洽询关于线上复健的合作授权。

而在日前双北疫情爆发严峻时刻,捷格科技协助新北市政府仿照英国经验,与新北市政府一同携手打造「新北虚拟病房」,其主要产品为电子病历与线上医疗照护平台。客户除台大、马偕与荣总等数十家医院,也已经与日本元气集团在埼玉县合作设置智能长照中心,前阵子亦协助日本甲子园名校的浦和高校棒球队,透过捷格的「线上防疫照护平台」监测师生情况,每人每日三次回传个人防疫数据,成功解决群聚感染问题。

伊勒伯、勤益科技大学的创新技术  提供更快速、安全的检测设备

目前全球唯一一台真空指尖集血装置,荣获8国发明专利的「Haiim合安真空血液收集系统」,是由比翼加速器第一届新创团队伊勒伯(Winnoz)所研发出的,该公司成立于2014年,技术团队专长涵盖分子生物、生物医学、基因工程等领域。

「Haiim合安真空血液收集系统」可在社区检疫站搭配新冠肺炎试纸与其他疾病试纸,做「随采随检」的快筛测试,若筛出COVID-19的患者,亦可立即给予相对应的治疗措施。

Haiim一次采检血量,可提供多种快筛试纸检测,对于大爆发感染的疫区将极有帮助。疫情期间团队也收到来自匈牙利、以色列等多国紧急的订单需求,协助各国一起防堵疫情延烧。

勤益科技大学教授翁国亮研发「全外气循环热交换空调系统」,技术团队首创热交换技术,携手彰化秀传医院,共同打造「负压隔离病房」及「微负压检疫站」,运用低成本的方式成功将检疫站改装为微负压环境。

负压隔离病房是防疫的重要资源,医疗机构建置微负压检疫站,提供检疫空间内新鲜空气置换,更可保障医护人员、病患与家属的安全,尤其是各大医疗院所及各地社区的检疫疫场所等高风险环境都非常需要。

台湾在科技与医疗领域拥有世界一流的人才与技术,COVID-19肆虐全球,不仅加速带动智能医疗产业成长,也让全世界看见台湾医疗新创的能量。比翼生医创投及比翼加速器在TTA科技新创基地的支持下,持续培育台湾医疗新创,希望透过与医院的紧密合作及海外医疗生技市场网络,协助具有影响力与前瞻性的医疗生技新创公司,走向国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