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范围定义:什麽是Open RAN?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通信范围定义:什麽是Open RAN?

  • 张丹凤台北

由于Open RAN倡议真正开放和可互通操作的标准化界面,并且可以对零件进行测试和认证以符合这些标准化界面,因此它将打破了旧有供应商的绑定,创造更具竞争力的市场并加速部署未来的网络环境。康普
由于Open RAN倡议真正开放和可互通操作的标准化界面,并且可以对零件进行测试和认证以符合这些标准化界面,因此它将打破了旧有供应商的绑定,创造更具竞争力的市场并加速部署未来的网络环境。康普

Open RAN或开放性无线接入网络(Open Radio Access Network;O-RAN)是指一种新的网络架构范式,在这其中移动网络是来自多个供应商的硬件和软件系统组成,这些组合通过真正「开放且可互相操作」的网络接口运行。

从历史上看,兼容性的RAN设备仅能从单一供应商处采购,但当无线电系统转换到4G时,变为两个独立的硬件子系统(数据和射频),且这两个系统各自有专属的接口,而移动网络营运商无法在供应商间选择不同的RAN设备,这无疑成为4G商业发展的限制。

进入到5G时代无线电进一步细分元件,但情况还是相同,如果要让所有5G RAN设备兼容只有向单一供应商购买。

应该注意的是,虽然目前讨论Open RAN将定义出标准通用化界面,让不同的通讯网络界面能够相互沟通,但单一供应商还是有一些优点,例如将网络效能端到端责任任务统一指定给一家公司处理。然而,近年来,网络营运商意识到无论是RAN创新技术放缓,或是供应商之间缺乏竞争,都要为种种的现状付出巨大的代价。

Open RAN的基础概念是以开放标准化的无线电界面作为方法,以确保不同的无线电设备供应商所制造的元件具备互通操作性。该项标准协议为O-RAN联盟倡议中,O-RAN联盟是由移动网络的营运商与供应商组成的联盟。

具体而言,O-RAN联盟正在努力确保RAN界面的操作互通性,是定义现有的标准化界面、或是开发新的通用界面,该联盟的使命任务相当广泛,鼓励所有读者可以更多地了解该组织。康普自2019年2月联盟成立以来,一直积极为O-RAN做出贡献。

在过去几年中,TIP(Telecom Infra Project)又称电信基础架构专案为Open RAN供应商生态系统,是由Facebook带领且持续不断发展。与O-RAN的不同,具体而言TIP的OpenRAN项目主旨是将可互通操作的RAN解决方案部署在数据中心服务器上,而不在自定义硬件界面。

该技术称为虚拟化RAN,或vRAN,它发生在移动网络的核心部分进行类似虚拟化过渡(Similar Virtualization Transition)。TIP正通过几个进行中的新项目,继续推动Open RAN生态系统。

最近,Open RAN政策联盟(Open RAN Policy Coalition)成立,以倡导支持Open RAN的政府政策。康普作为联盟的创始成员,认为政府支持先进无线技术的开放、安全、多样化和创新供应链方面将发挥着重要作用。

如果您想了解康普(CommScope)在Open RAN市场上扮演的角色,请参考Open RAN专家方谈专区

康普在Open RAN方面部署

康普通过内部的研发项目,以及外部O-RAN联盟等团体与Open RAN政策联盟(Open RAN Policy Coalition)等参与,倡导组织参与标准化工作,成为Open RAN生态系统的领导者。康普支持各政府举措和立法提案,为Open RAN研发提供联邦投资,这将鼓励联邦机构在其各种试点计划,和采购指南中促进开放和可互通操作的5G网络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