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克夏首创自动化HDMI光纤产线 有效提升产能并降低生产成本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波克夏首创自动化HDMI光纤产线 有效提升产能并降低生产成本

  • 刘中兴台北

波克夏科技光纤线材自动化生产线。波克夏科技
波克夏科技光纤线材自动化生产线。波克夏科技

波克夏科技成立于2018年,因应消费性光纤线材需求,从事相关产品ODM服务,主要供应HDMI、USB、DP等等线材。随着市场对于数据传输数据量的需求增加,应用于8K高画质、GPU 运算、SSD硬盘等高带宽传输数据量增加,带宽大、速度快,且传输稳定的光纤线材在市场应用逐渐崭露头角。

然因光纤线材制作成本高昂,至今仍以铜线所拥有的市占率较高。波克夏科技首度将光纤线材产品生产线自动化,突破多年来消费性光纤线材成本居高不下的限制。

自动化导入主动光纤制程  大幅降低生产成本

主动光纤类产品制作流程复杂,目前业界多采用大量人工组装,对于复杂的组装工序,人工培训时间长,制程一致性低,且随着目前人力市场流动率不断增加,除了人员训练成本高,也难以降低人为失误率、控管产品品质。

波克夏科技从公司成立前便组成研究团队,共耗费5年多的研究,整合半导体自动化制程与光通讯技术,成功建立全球第一套HDMI光纤线自动化产线。

于2021年6月正式上线试产,并将原开发产线模块化,转移至新竹科学园区内的厂房、大规模复制及扩充产能,预计于2022年底前完成第一期量产计划,每月产能可达5万条,2023 年月产能25万条。

波克夏科技董事长陈正翔指出,自动化将最复杂的制程以机器取代,大幅降低人力需求,解决产线人员难求与培训时间长等问题,降低人为失误,有效提高生产良率,已突破业界多年无法解决的人工成本问题。并且因为国际铜价屡创新高,带动高规格铜线价格上扬,使得透过自动化生产的光纤线材价格上能与铜线相当。

除此之外,自动化产线透过感知系统模块,以及人工智能学习,提升产线生产效率。因应市场各式需求,产线模块化最大优势为,可依不同需求调整产线模块,缩短产线学习时间,并快速提升量产产能。

传输数据量高  光纤传输普及化

据HDMI协会官方数据指出,全球8K电视及屏幕市场将会由2020年的210万预期增加至2023年的1,850万,其中又以亚太与北美地区需求最高(HDMI Org., 2021)。随着消费性电子市场的设备升级,线材的规格也随之更新,然而现有铜线因材质物理限制,会随着带宽及线材长度的增加,使得用料成本提高,甚至高于光纤线材。

2019年IF协会公布的USB 4、以及Intel公布的Thunderbolt 3 、Thunderbolt 4规格,所需的传输带宽为40Gbps,是原USB3.2规格的4倍,铜线信号于1米左右成本就高于光纤线材。

波克夏科技所研发的光纤线材具有重量轻、线体细、传输距离与带宽不受限等优势,能有效解决铜线的限制,目前已有光纤HDMI2.1、USB3.2 Gen2、与DP1.4于市场贩售,且即将推出USB4.0与DP2.0 AOC、HDMI2.1全光线材与延长器等更高带宽商品。

更多详情请参考波克夏科技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