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王定恺:引领企业永续发展的绿色云端之旅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AWS王定恺:引领企业永续发展的绿色云端之旅

  • 陈毅斌台北

《巴黎协定》为全球气候变化制定了一个全球架构,各个缔约国纷纷制定各自的「碳中和」路径和目标,对地球环境的健康发展做出承诺。在台湾,为了减污、减煤,政府订定2025年能源转型的阶段目标,将再生能源发电量增加至20%。

2021年4月更是宣布,在行政院统筹下,政府已经开始全面评估及规划减碳路径,迈向2050年净零排放的目标。毋庸置疑,永续发展已经成为了全球化时代的重要发展方向。

亚马逊AWS香港暨台湾总经理王定恺分享,Amazon Web Services(AWS)作为全球云端运算的先锋和领导者,不仅以环境友善的方式营运业务,还希望透过提供高效节能、低能耗的绿色云端服务,帮助客户和合作夥伴实现其永续发展目标,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向绿色低碳转型。

实现永续发展  能源绿色转型是关键一环

亚马逊在2019年与Global Optimism组织共同发布了《气候宣言》,目标在2040年实现所有业务线零碳排放,比《巴黎协定》设定的2050年提前1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目标。

亚马逊也在再生能源的使用上设定了目标,到2025年实现全球基础设施100%使用再生能源,比最初定下的2030年目标提前了五年。亚马逊是全球最大的再生能源企业采购商之一,在全球打造了206个再生能源专案,包括71个公用事业规模的风能和太阳能专案及135个设施和商店的太阳能屋顶,总发电量超过8,500万亿瓦(MW)。

云端运算的能源效率优势助力企业实现永续发展目标

科技创新可在赋能各行各业转型方面发挥巨大作用。如今,当永续发展成为全球的共同目标,AWS相信科技创新将成为永续发展的核心助推力。

其中,云端运算因其规模效应,在数据中心能耗管理、冷却优化、高效节能服务器使用和服务器利用率提高方面都比传统本地数据中心具有更多优势,也能更有效地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和对环境的负面影响。

IDC预测,从2021年到2024年,云端运算技术的进一步应用可以防止排放超过10亿吨的二氧化碳。因此,上云将为企业的永续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AWS依托庞大的数据中心规模和与生俱来的创新精神,在为企业提高敏捷性、弹性、加速创新和节约成本的同时,也提供比传统本地基础设施更好的资源利用率和能源效率。调查研究结果显示,AWS基础设施的能源效率是一般美国企业数据中心的3.6倍,这主要归功于AWS拥有更多的节能服务器和更高的服务器利用率。

同时,在执行相同任务的情况下,AWS比传统本地数据中心的碳足迹减少88%。AWS不仅采用再生能源驱动数据中心,还从服务器高可用性、数据中心散热技术、创新服务器设计这三个方面探索构建绿色云端服务的有效路径。

首先,AWS透过创新技术设计高效节能、低能耗的数据中心。AWS致力于提高设施和设备的能源效率,在服务器、储存和网络设备的设计和制造方面持续创新以减少能耗,并高度重视提高基础架构各个方面的效率。

在数据中心的设计中,AWS移除了传统的不断电供应系统(UPS),转而采用了汇整在每个机架的小型电池组合自订电源,进一步提高了能源效率和可用性,让AWS将能量损失降低了约35%。

其次,AWS致力于在各个地区探索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减少冷却数据中心饮用水使用、减少总体水足迹的最佳实践。首先,无论在自身营运方面,还是与私立和公共机构合作将冷却水用于灌溉和数据中心所在社区的其他活动上,AWS都希望透过节约用水和对水资源回收利用而对环境、社区和客户产生积极影响。

第二,AWS透过评估每个区域的气候模式、当地水资源管理和可用性以及保护饮用水水源的机会,制定整体用水策略,尽量减少对水资源的消耗。第三,透过对冷却系统设计持续不断的创新,AWS能够利用实时传感器数据监测不断变化的天气,进一步减少用水量。第四,AWS透过与当地公共事业机构和社区合作、安装现场水处理系统,积极寻找冷却水再次利用的机会。

最后,AWS还在不断探索更加创新的服务器设计提高能源效率。比如在AWS自行研发、基于ARM架构的AWS Graviton2处理器设计过程中,始终遵循永续的原则并最终实现了能源效率的巨大飞跃。它能提供比AWS其他处理器更强的每瓦效能。

AWS Graviton2处理器提供支持的Amazon EC2执行个体已经广泛应用于各种工作负载,比当前x86架构的相近类型执行个体提高最多达55%的性价比。随着云端运算产业的飞速发展,AWS希望能透过芯片创新来确保以永续发展的方式驱动未来工作负载。

赋能千行百业  协力实现永续发展

除了透过迁移上云获得更高的基础设施能源效率外,更多的企业还在利用AWS全球领先的云端运算技术和超过200大类全功能的服务构建高效率的IT架构,赋能企业的永续发展。

无论是透过物联网等技术从终端设备收集数据以进行更好的控制和实时决策来提高效率,透过数据湖和数据分析等技术来储存、管理和分析数据并获得洞察,建立各种各样的视觉化数据控制板,或是利用机器学习技术提高人工智能水准以实施准确的预测和业务创新,这些都在帮助企业建构支持永续发展的解决方案,将数据智能应用于农业生产、城市管理、工业制造、物流运输等方面。

王定恺表示,很高兴看到透过迁移到AWS,越来越多台湾的客户和合作夥伴能够提升业务的敏捷性和弹性、加速业务创新、提升业务效率,从而实现高效发展。

全球厂商积极布局能源管理市场,台湾也不例外,早在2013年,明基能源便携手AWS协助制造、零售、服务等企业客户节省空调、空压、照明的用电量,日前,更进一步透过废热回收技术进一步优化节能效益,获得客户肯定。

明基能源透过AWS服务处理实时整合与储存企业客户的设备能号等数据数据,并且开发出更有效益的商业模式,透过其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客户节省能源支出收取费用,减少客户初期的节能设备投资成本,提升客户的节能意愿。

在明基能源与AWS的协助下,某半导体制造厂将空气压缩机的废弃热能应用在热纯水系统与空调来源,降低65%外购蒸气量,创造一年节省2,200万台币的能源费用,以及合并节省超过8,000公吨的碳排放量,约等于省下20.6座大安森林公园的减碳量,效果相当显着。

实现永续发展非一蹴可几,AWS将继续扩大在再生能源的投资,创新打造高效节能、低能耗的产品和服务,持续赋能客户和合作夥伴实现永续发展目标,帮协全球永续发展目标达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