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 EPYC处理器提升Perlmutter高效能运算能力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AMD EPYC处理器提升Perlmutter高效能运算能力

  • 孙昌华台北

与美国国家能源研究科学运算中心(NERSC)、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等,近日揭示新款Perlmutter超级电脑由AMD EPYC 7003系列处理器驱动。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新款超级电脑将提供的运算能力为目前NERSC的4倍,使其成为全球科学模拟、数据分析与人工智能(AI)等领域速度最快的超级电脑之一。

新系统自2019年开始研发,利用AMD全新第3代EPYC处理器提供领先业界的HPC工作负载效能,在气候、洁净能源、半导体、微电子和量子信息科学等领域促成更快、更先进的研究。

AMD全球资深副总裁暨数据中心与嵌入式解决方案事业群总经理Forrest Norrod表示,AMD深感自豪能与策略夥伴联手在科学与环境研究、医疗发展及人工智能等领域推进高效能运算的前瞻。NERSC的新款Perlmutter超级电脑将推动新一波关键发现,协助解决世界上最艰钜的难题。

NERSC总监Sudip Dosanjh表示,透过与AMD的合作,我们能够显着提升运算能力,扩展科学研究的范畴。Perlmutter将实现比以前的NERSC系统更大的应用范围,并且是首台为满足科学模拟与数据分析需要而设计的NERSC超级电脑。

Perlmutter是为纪念诺贝尔奖得主、天文物理学家Saul Perlmutter而命名,分两个阶段组建。目前第一阶段正在部署,有1,536个节点,每个节点配置一颗AMD EPYC 7763处理器和四个NVIDIA NVlink连接的A100 Tensor Core GPU。

第一阶段还将包括一个35PB的全快闪存储器Lustre档案系统,并提供超高带宽的储存。预计2021年稍后,第二阶段将增加另外3,072个纯CPU节点,每个节点将配备两颗AMD EPYC 7763处理器和512GB存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