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LED渐成LCD背光源主流 聚积驱动IC让画面品质更亮眼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mini-LED渐成LCD背光源主流 聚积驱动IC让画面品质更亮眼

  • 尤嘉禾台北

聚积科技背光产品经理陈常霖指出,mini-LED将成为LCD显示器的主流背光源技术。
聚积科技背光产品经理陈常霖指出,mini-LED将成为LCD显示器的主流背光源技术。

随着消费者对影音品质的要求快速提升,LCD显示器的相关技术也出现变化,尤其是背光源部分,对比度与色阶层次表现更佳的mini-LED逐渐在此领域崭露头角。在mini-LED领域已有深厚研发基础的聚积科技,近期针对不同尺寸的LCD显示器,推出了对应的mini-LED背光驱动IC,聚积背光产品经理陈常霖指出,聚积将可协助业者因应市场不同族群的需求,打造最适合的产品。

陈经理进一步表示,LCD显示器最早的背光源是采用冷阴极管(CCFL),为提升显示器色域,厂商后来选择白光纯净度更高的LED。近年来mini-LED技术逐渐突破,成本虽然偏高,但仍有业者尝试将之应用于背光源。2021年4月Apple新一代iPad Pro也采用此技术,更对mini-LED在背光源市场起定锚作用。

聚积科技针对各种LCD显示器推出对应的mini-LED背光驱动IC,协助业者打造最佳产品。

聚积科技针对各种LCD显示器推出对应的mini-LED背光驱动IC,协助业者打造最佳产品。

不同尺寸LCD显示器其适用背光驱动IC及系统设计与架构有所区隔。

不同尺寸LCD显示器其适用背光驱动IC及系统设计与架构有所区隔。

观察Apple与其他业者的动作,陈经理点出mini-LED将有机会成为LCD显示器背光源的主流技术,市场需求将随之提升。针对此趋势,聚积针对中小型与中大型两种不同尺寸的LCD显示器,均推出了对应的背光驱动IC解决方案。

在中小型LCD显示器部分,陈经理指出此类产品的特色是内部空间小,且由于多为消费性产品,因此产品的开发时程偏短,像是笔记本电脑、平板等。

对此需求,聚积MBI6322将行扫开关(MOSFET)等周边元件整合为一,从而简化设备内部的PCB设计,借此降低整体成本与打件的错误率,透过整合精简线材与板层的另一个好处是缩短产品研发时的布线审查时间。

此外工程师可选择市面上已可搭配MBI6322的时序控制IC或桥接IC,用来控制mini-LED灯板的调光信号,无须透过MCU,可维持中小型LCD显示器轻薄短小的特性。

除了整合行扫开关的外,聚积也有将行扫开关独立于驱动IC外的设计,此类设计又分成两种,其区别在于是否驱动IC控制。由驱动IC控制行扫开关者为MBI6334、MBI6353两种型号。

MBI6334与MBI6322一样,均以中小型LCD显示器的背光源为主要应用,也无需外接MCU,可省去软件编程时间。

在封装方面,MBI6334使用BGA长型封装,并符合VESA(Video Electronics Standards Association)针对笔记本电脑时序控制电路板尺寸提出的建议规范,特别适用狭窄型电路板。MBI6353则以中大型LCD显示器为主,因此具备大电流设计,适用于LED并联数多的灯板设计,像是电视、公众显示器、屏幕等等。

另一款行扫独立但非由驱动IC控制的产品为MBI6328,其行扫开关是由MCU控制,目前聚积已与MCU厂商合作,让产品开发更为顺利。MBI6328适用于中大型LCD显示器,调光区数达1,000区以上,可提供显示器超高精细HDR效果,此外这款产品的高电压,可搭配多串联数的LED背光源。

陈经理最后指出,聚积在mini-LED背光不仅有深厚的研发基础,且与义隆电子合作,构建出完整的产业生态,在不同领域夥伴的支持下,聚积的mini-LED背光驱动IC已计划扩展应用,将产品触角延伸到汽车、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等领域,并提供完善的后续服务,协助客户端缩短开发时程,打造符合市场需求的高品质LCD显示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