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光电显示技术的制程跃进 永光化学掌握成长新契机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迎接光电显示技术的制程跃进 永光化学掌握成长新契机

  • 李佳玲台北

中美科技大战的氛围下,全球半导体与显示器产业持续蓬勃发展,当中制程材料与设备商正当红,永光化学(Everlight Chemical)是国内光阻产品重要供应商,总经理陈伟望表示,在多年与客户的密切互动,持续领先推出产业链需求的新材料与技术方案,让台湾的面板与半导体供应链组成重要的产业聚落,透过关键材料自主化,就地供应,保持新鲜,并提高供给时效的整合策略,对台湾高科技产业的持续强劲发展,有着重要的战略性需求。

永光化学电子化学事业营业处长孙哲仁表示,面对动见观瞻的光电显示技术的制程跃进,透过增加新产品品项,以满足客户端不同材料特性之需求,利用此次参加智能显示与触控展览会的机会,永光聚焦于三大亮点产品线,包含用在摺叠式柔性显示器、Micro/Mini LED显示器及全屏指纹识别制程等相对应的化学产品。

图左为永光化学电子化学事业营业处长孙哲仁,右为永光化学总经理陈伟望。

图左为永光化学电子化学事业营业处长孙哲仁,右为永光化学总经理陈伟望。

低温透明光阻到位  导入摺叠式柔性显示器固化制程

摺叠式柔性显示器所使用的柔性基板是使用一种透明的柔性薄膜,面对在Curing(固化)制程无法耐高温的挑战,尤其过去普遍认为85°C要做为烘乾与固化的材料,一直是材料业界所认定的高难度挑战。

但是因应客户的需求与密切合作,搭配关键技术的整合,选在摺叠式柔性显示器的市场才刚刚起步就先行布局,开发出两类的低温Over Coating(热固化平坦保护层)透明光阻产品,目前永光的第一类光阻已经可以在140°C完成烘乾的用途,而第二类光阻产品也更进一步到85°C,获得重要低温制程材料上的突破。

相关的产品用在低温固化制程的产品型号分别为EOC 330、EOC 345,而AMOLED低温制程,针对不同面板厂所量身开发产品还有EOC 360与EK 610的系列,这次同步展出还有RBM(树脂型黑色矩阵光阻),大力推广符合环保需求的材料,目前终端客户以国内大陆品牌的高端智能手机拔得头筹率先使用。

另外针对LTPS触控面板的高反应速度与高分辨率的需求,永光开发出应用于LTPS制程更高端之相关系列光阻剂,其所发展出高分辨率的正型光阻,也是这次会场主力展示的焦点产品。

高耐热性与高分辨率的光阻  助力Mini LED背光模块快速量产

台湾面板产业因应韩国与国内OLED面板的竞争,持续强化Micro/Mini LED技术开发的步调,随着市场正面预估2021年全球Mini LED电视需求有望达到500万台的规模,这个规模年增逾5倍成长的闪耀新星,让国内供应链更加积极布局Micro/Mini LED制程,永光为此针对Mini /Micro LED产业上中下游的供应链客户而开发出一系列的化学品。

首先,来自上游的LED晶圆制造与芯片厂,因应Mini LED更小型化的芯片尺寸与线宽需求,LED芯片从湿式蚀刻制程走向乾式蚀刻的进程,孙哲仁表示,由于乾式蚀刻需要膜厚更大的光阻,以产生较细的线宽,所以永光推出G-line正型光阻的EPG 562系列,以及负型Lift-Off光阻ENPI 307系列,该材料已经于2020年10月份获得客户的认证,随即生产进度快速起飞。

这些兼具高耐热性与高分辨率的光阻,在上游LED芯片制程崭露头脚的同时,台湾第一线面板厂的供应链,立即紧锣密鼓地开发Mini LED背光模块,并积极量产市场上众所瞩目的12.1寸智能平板的产品,制程中所需要的白色档墙材料,永光也率先通过客户测试。

随着市场对Mini LED平板在成本与效能上的殷切期望,永光针对在地客户的想法,更快速、敏捷开发出相对应的产品方案,在Micro/Mini LED制程的光阻占有率扶摇直上,并且迅速与客户联手创造双赢。

ECA系列化学增幅型光阻  满足指纹识别触控面板高解析需求

Android智能手机旗舰新机有多款搭载全屏幕多点指纹识别功能,供应链随之迅速加温,在LCD制程加上全屏幕指纹识别的功能,需要具备有半导体制程所需要的高端效益化学品,当中化学增幅型光阻就是指标性的材料,使用在面板厂内现有黄光制程的高端曝光机台,由于手机面板上全方面的点都要能够做指纹识别,其诉求的特点就是分辨率高、速度快,使用目前ECA系列的化学增幅型光阻可以达到低于1μm分辨率的要求,使得终端产品展现极为精确流畅的指纹感应表现。

陈伟望认为,永光以客户的需求做为产品开发重点,创造利润的同时也帮客户解决最深刻的痛点,从开发到行销的诉求,都紧捉这个关键诉求,除了增加客户的竞争力之外,对循环经济的推动更是不余遗力。

针对循环经济的解决方案,永光扮演着促进者的角色,使用永光的材料,可以让客户的循环经济目标更加优化,减少对环境的冲击,化学工业在自己的网状的制程关系中,可以找到原材料间互相套用而形成循环使用的模式,透过使用创意方式来满足产业客户的需求,这也是全球的化学工业不断努力的目标。

永光为落实循环经济的贡献,持续研发环境友善的化学品与制程,此次展览同步于展会所规划的循环经济专区中展出相关产品,落实永续经营的理念。2021 Touch Taiwan 4月21至23日永光化学展示摊位位置:台北南港展览馆4楼N区314及319(循环经济专区),诚挚欢迎旧雨新知莅临参观。


商情专辑-2021智能显示与触控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