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高整合发展 市场产值将达228亿美元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RF高整合发展 市场产值将达228亿美元

相较于过去的3G、4G标准,5G的应用更为多元,除了影音、上网之外,各种商业模式也将出现,射频元件在5G手机中所扮演的角色也将更吃重,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师简琮训就在「展望2021年5G手机RF模块发展趋势」议题中,分析今年射频市场动态与业者将面临的竞合挑战。

简琮训指出,频谱资源向来珍贵,在5G时代势必须要重新规划,目前其频谱已朝向更高频段发展,其中中低频sub-6GHz,将成大多数国家发展5G的首选,至于高频毫米波目前仅有少数国家商转,预估3年后才会蓬勃发展。

另外5G手机必须支持支持多模、多频段、多CA组合,因此将对射频前端(RFFE)带来相当的挑战,而由于手机射频的复杂技术与增量元件,将拉高射频前端成本,他预估5G射频前端成本较4G高端手机成长约2倍。DIGITIMES Research预估2021年5G手机出货量约4.7亿支,占所有手机约28.2%,进而带动手机射频前端市场成长,预估产值约为228.1亿美元。

另外手机射频模块也会顺应5G潮流发展,在射频前端元件数量持续增加与PCB板可用面积趋紧两大状态下,射频前端会开始走向模块化,借此提升开发效率、产品可靠度,同时缩小尺寸。

对于2021年的手机射频趋势,简琮训认为将有5大重点,首先是5G手机射频将迈向高整合模块发展,其高成本会推升手机售价;其次是手机射频产业集中度高,五大巨头持续占据5G射频前端市场;第三是5G会驱动手机射频市场成长,天线封装(AiP)将加速毫米波应用落地。

第四是modem业者将开始主导整合modem及射频模块,并提供完整传输解决方案;最后则是OpenRF产业联盟标准化射频与modem界面,将有助节省成本、提升开发效率。总结上述重点,2021年的手机射频市场将呈现高度成长,标准与技术也将持续更迭,从而逐步完善5G商业模式。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