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上课啦!高市府新南向硕士班开业 业者预约生力军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同学们上课啦!高市府新南向硕士班开业 业者预约生力军

  • 杜育绮高雄

高市府新南向硕士班开业式与会嘉宾大合照。
高市府新南向硕士班开业式与会嘉宾大合照。

因应东协市场出口持续成长,高雄市经发局联手工研院、高科大规划「科技创业与事业经营─对接南向市场」硕士学分班,日前赴各大专院校举办说明会后报名踊跃,吸引逾90位侨生及对南向市场有兴趣的台生报名。

6日经发局在KO-IN智高点热闹举办开业式,经营南向市场有成的农友种苗、环球橡胶及新创业者雅匠科技等代表也纷纷出席,与来自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尼、越南、台湾等5国的44位学子交流互动,提前预约未来生力军。

高雄市经发局副局长高镇远致词时表示,高雄长久以来一直是台湾与东南亚国家之间往来最重要的城市。他指出,目前在南、高、屏大学里的新南向外籍生超过5,700名,这些学子是高雄重要的资产,因此本次徵集有志于开拓东南亚市场的8个企业主,以及7所大学,开设了结合经贸理论与企业实务的课程。

高镇远强调,课程结束后期待这批青年学子可以继续留在高雄就业与创业,将高雄甚至南台湾优良的厂商与产品介绍到他们的故乡,也将东南亚独特的物产与技术引进高雄,与业界持续深化合作,成为高雄面对新南向国家的第一批经贸大使。

课程将邀请资深业界讲师从企业参访、人才管理、客户开发与经营实务等面向深入解题,带领优秀青年联手企业前进南向市场,促进东南亚与高雄更多产业、信息的深化交流与发展。

6日开业式也特别邀请深耕台湾与东南亚市场的农友种苗课长林世旻现场分享自身到菲律宾开拓据点的经验。林世旻表示,农友最早在1981年就在新加坡设立东南亚分公司,并持续扩充泰国、越南、印度、印尼及菲律宾等市场,看好未来南向市场发展,将藉由本次课程培育更多种子生产与销售的人才,推动当地青年返乡就业。

另位分享者雅匠科技CEO蔡明勳指出,雅匠目前在台湾、日本市场已站稳脚步,看好东南亚市场对新兴科技的高接受度,以及高人口红利带来的潜在成长力道,目前也正积极布局进军东南亚市场,希望透过这次课程招募适合的人才,为雅匠的AR/VR 核心技术与整合服务开拓东南亚市场蓝海。

本次成功报名、目前就读高科大工管系研究所的越南籍学生Tuan Dang开心地表示,从没想过来台湾除了求学,还能有机会深入与在地企业交流,学分班的课程内容让他不论是未来选择就业或创业都非常实用,更有机会直接进入企业实习或工作,盼未来能将所学带回家乡,推动越南产业升级转型。

「世界走进来,产业走出去!」高科大国际处国际长王嘉男指出,本次课程以科技与产业创新为主轴,邀请包含在东南亚成功拓展版图的涂料龙头「永记造漆」(虹牌油漆)、蔬果花卉种苗大厂「农友种苗」、智能医疗照护解决方案业者「先进医资」和AR/VR 技术与整合服务的「雅匠科技」等10多家企业共同出题,藉这次课程促进产、官、学合作,培育与东南亚市场互惠与交流的专业人才。

工研院副CEO谢国伦指出,工研院长期协助国内产业推动工作,2020年受到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更积极辅导企业转型发展,因应近期景气回温及企业扩厂需求,特别与经发局、高科大合作规划本届学分班课程,打造媒合企业与人才的平台,不仅超前部署满足业界用人需求,更让国际学生成为对母国最好的宣传,为庶民外交注入崭新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