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21年CES展观察车用标准的演进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从2021年CES展观察车用标准的演进

  • 孙昌华台北

在2021年美国消费性电子展中(CES)展中可以看到,车厂以5G作为未来应用基底,延续2020年驾驶者舒适体验,并以驾驶座为核心,提供人性化简易操作界面,而先进辅助驾驶系统(ADAS)与抬头显示器(HUD)与汽车屏幕的相互帮助,将协助驾驶安全的操作汽车同时提升用路安全性。

提供汽车的零件供应商都知道,进入汽车市场需要汽车业品质管理系统(IATF 16949),在汽车电子零组件的需求增加以及电动车与自驾车的成长,车厂需要新的供应商进行协助,但汽车有别于一般的消费性产品,对于安全性、可靠度、可操作性等等要求更为严谨,因此车厂对供应商会有不同的要求,希望透过车用领域的标准跟合作夥伴打造出安全的汽车。

2021年CES展会观察到车用屏幕将串联起整台汽车,这表示汽车间通讯的信号将增加,软件与硬件整合复杂度将提升,当车内的软件推出更新服务,那麽相关的连动关系与追踪性就变得更为重要,因此系统需求、架构、整合与相关测试就需要更细致化的体现,协助驾驶者与乘座者的安全。

遇到专案都是一样复杂,而汽车产业更是如此,因此需要藉着方法来协助专案进行顺利,例如汽车产业软件流程改进与能力测定标准(ASPICE)协助汽车专案的执行与系统,道路车辆功能安全(ISO 26262)的标准协助汽车功能安全的确认,以及道路车辆网络安全工程(ISO 21434)标准协助车辆网络安全(Cybersecurity)要求。

汽车产业的标准是息息相关,但若能从底层标准逐步向外扩张,那麽在未来自驾车百花争鸣的时候才能迅速进行应变,进而符合不同车厂需求,TUV NORD提供车用相关培训课程从汽车品质管理系统、汽车软件流程、功能安全到网络安全工程,协助产业提升品质,达到国际车厂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