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通携手零售连锁客户共创智能零售新模式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富士通携手零售连锁客户共创智能零售新模式

  • DIGITIMES企划

台湾富士通企业暨公共事业处兼亚洲区数码共创部门资深处长刘秀云。
台湾富士通企业暨公共事业处兼亚洲区数码共创部门资深处长刘秀云。

台湾高龄化、少子化所衍生劳动力不足,对零售产业将带来冲击。台湾富士通(Fujitsu Taiwan)企业暨公共事业处兼亚洲区数码共创部门资深处长刘秀云指出,台湾人口结构贴近日本,日本在零售业进化的进程,有丰富经验给台湾参考。富士通洞察零售产业的发展,认为有四个面向值得关注:第一,因应高龄化趋势,必须通过工作改革以提升业务效率。第二,智能设备普及后,零售的操控权逐渐交回到消费者手上。第三,为了创造更好的消费者体验,必须提前掌握消费者的需求。第四,零售业者与在地连结以及跨产业之间的纵横合作。

也因为富士通看到整体零售产业的愿景,展开以下布局策略。第一,购买体验革新(Customer Experience),为了创造顾客还想再来的悸动及便利性,富士通提出以下三种情境:以App结合在线线下的消费体验、混合实境模拟购物体验、从消费到使用的订阅体验。第二,业务革新(Employee Experience),也就是创造零售企业员工「更愿意工作」的效率及价值,透过全店铺IoT、AI店长的科技导入,落实员工赋权的情境。第三,价值链革新(Value Chain),帮助零售业者创造永续化的商务结构及环保课题,展现「零Loss」以及跨产业新服务的使命。

为了协助顾客实际导入上述的策略方法,刘秀云分享富士通所采用的方法论,第一是设计思考(Design Thinking),找出手中的课题将应改善的项目加以条列,并透过情境描绘(Vision Making)确认次时代店舖构想及IT概念。第二种方法则是透过产业创新顾问服务(Field Innovation),针对所有实际情形加以视觉化,并解构问题、统整观念以建立共识,最后透过科技应用,来培养组织内的创新文化。

不过因为2020年的COVID-19(新冠肺炎),让原本的转型策略从加分题变成必考题。尤其因为线上工作的施展,带来一系列的新挑战,例如超出原本计划的考验增加、需要更快速回应、开发时程缩短、资源没有增加等。对此,富士通的对应方式主要有确认专案优先顺序、盘点内外部可运用资源、订定执行计划。刘秀云特别表示,富士通在疫情爆发后仍持续提供顾问服务,透过台湾在地录影,与日本顾问团队进行超过30次在线会议讨论。

近年来,富士通集团也陆续与国外大型零售连锁客户携手打造多间新型态店舖,其中包括非常具有话题性的「无人商店Grab and go」。在无人商店内,消费者只要先在手机上透过App绑定信用卡,到门市刷会员条码进店,拿取想要的商品后无需繁琐的结帐程序即可离开门市,事后系统直接寄送帐单并扣款。

刘秀云也提到Grab & Go除了让消费者购物体验更为顺畅外,还能利用影像AI分析消费者在卖场的行为,再把消费者的采购行为进行分析,并与现有客户数据系统加以串接,进一步掌握每位消费者的购物内容。甚至可以运用这些数据整合混合实境MR(AR/VR)建立出更拟真的虚拟购物情境。

刘秀云也勾勒出富士通在零售产业的下一步,还要串连其他技术整合成更多应用范围,包含现行的自助结帐、电子货架标签、互动性数码看板、影像识别应用、智能贩卖机等,再加上即将发表的Grab & Go、消费者行为分析与现行数据系统串接、影像AI、MR (AR/VR)等创新科技。期望从基础设施、信息服务与零售业者共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