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与BlackBerry携手开发智能汽车数据平台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AWS与BlackBerry携手开发智能汽车数据平台

  • 黎思慧台北

Amazon Web Services(AWS)与全球智能安全软件及服务领导者BlackBerry宣布达成一项为期多年的全球协议,共同开发和行销BlackBerry的智能汽车数据平台IVY。

BlackBerry IVY是一个可扩展、与云端连接的软件平台,让汽车制造商提供安全一致的方式读取车辆感应器数据,将其标准化,并根据车辆在地和云端的数据建立可执行的数据洞察建议。透过利用这些信息,汽车制造商将有效创建高效能的车载服务,增强驾驶及搭乘体验。

BlackBerry IVY解决了汽车产业关键数据的存取、收集和管理问题。现今汽车和货车由来自不同供应商的数千种零件制造而成,每种车型均配备专属硬件和软件,当中包括越来越多的车辆感应器,以专门的格式产生数据。与这些数据互动需要特殊的技术,从车辆的子系统内部存取这些数据也相当困难,种种挑战都令开发人员难以快速创新或更快推出新的解决方案。

为了帮助汽车制造商克服这些困难,BlackBerry IVY将机器学习应用于数据,从而建立可预测的洞察及推论,使汽车制造商能提供高度个人化的驾驶及搭乘体验,并依洞察行事。

BlackBerry IVY将支持多种汽车操作系统和多云部署,确保对不同车型及品牌的兼容性。平台基于BlackBerry QNX展现和标准化汽车数据的能力,以及AWS物联网和机器学习等广泛的云端服务组合。

BlackBerry IVY将在汽车的缺省系统中执行,透过云端线上系统管理和设置平台,使汽车制造商得以更深入的了解车辆数据、控制数据储存权限及优化边缘运算能力以加强数据处理的速度和效率。透过BlackBerry IVY的整合功能,汽车制造商能在与云端连接车辆的整个生命周期中,为客户提供新的功能和表现,开拓新营收来源,建立全新的车辆数据商业模式。

举例来说,BlackBerry IVY透过车载数据识别驾驶的行为和道路结冰、交通壅塞等危险状况,并建议驾驶启用相关的车辆安全功能,例如循迹控制、车道维持辅助系统或主动式定速巡航系统。而后,IVY可以向汽车供应商回馈一系列安全功能的使用方式和时间,让他们更有针对性地投入资源,提高车辆性能。

此外,电动汽车的驾驶可以选择与第三方充电网络分享汽车的电池信息以提早预订充电站,并根据驾驶当前的位置和驾驶计划制定充电时间。BlackBerry IVY更可根据车辆感应器的数据,向青少年司机的父母发送通知,例如当车内乘客数量改变、驾驶传送简讯、分心或不遵守限速规定等行为,或当车辆乘客数量超出父母期望的安全上限。同时,当车辆探测到后排座位上有儿童时,家长可以收到提示,让他们启动儿童安全锁。

BlackBerry IVY使汽车供应商于更短的时间内在多个品牌和车型建立、部署新的车载应用程序和互联服务并以这些应用程序及服务营利。使用BlackBerry IVY的汽车供应商能使用不同类型的数据建立新服务的通用组件,应用在不同车型上,不再像现在只为不同车型建立一次性解决方案。汽车供应商将使用该平台的应用程序界面(API),与他们的软件开发团队分享数据和成果协助团队创新,同时透过控制车辆和应用数据存取权限及可存取数据的精密度,保护客户隐私安全。

BlackBerry IVY也将协助汽车供应商轻松方便的和更多开发人员合作、加速产品创新,提升车辆性能、降低维护和维修成本,提供更多便利。像是透过分析实时性能数据,汽车供应商可实时发现一些潜在的零件故障,实时部署程序码识辨出受影响的车辆,并通知受影响的驾驶以回收车辆。汽车供应商也能从平台的云端控制台(管理BlackBerry IVY的网络界面)线上部署和更新软件,以持续更新完善系统功能。

BlackBerry执行董事长兼CEO程守宗表示:「数据和互联网正在为汽车产业开辟新道路。BlackBerry和AWS抱有共同愿景,为汽车制造商和开发者提供更好的洞察力,从而为消费者提供新服务。BlackBerry IVY软件平台可望在不会影响安全、保安或客户隐私的前提下,创造崭新应用、服务和机会,带领车载体验进入一个全新时代。我们非常高兴能够扩大与AWS的合作关系,以实现这目标并推出BlackBerry IVY。」

AWSCEOAndy Jassy表示:「AWS和BlackBerry正为汽车制造商重塑客户体验,并将汽车从固定的技术组件,转化成能够随用户需求和偏好而变化的系统。我们将与BlackBerry一同努力,为汽车制造商提供在互联变得愈来愈蓬勃的世界中发展所需的洞察力、能力、敏捷度和速度。目前汽车制造商正在积极展开数码转型,BlackBerry IVY将协助汽车制造商在车联网服务领域建立独立品牌及制定产业服务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