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AIoT时代 NXP全面抢占智能边缘运算商机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迎接AIoT时代 NXP全面抢占智能边缘运算商机

  • DIGITIMES企划DIGITIMES企划

恩智浦半导体(NXP)大中华区产品行销资深经理黄健洲。DIGITIMES摄
恩智浦半导体(NXP)大中华区产品行销资深经理黄健洲。DIGITIMES摄

随着AIoT技术的全面启动,智能边缘终端装置随着微控制器(MCU)与微处理器(MPU)技术升级,成为快速成长的领域。恩智浦半导体(NXP)大中华区产品行销资深经理黄健洲便以「NXP迎接全面智能化时代」为题,揭露NXP在智能边缘装置领域如何大举增半导体解决方案。NXP除了领先市场的MCU产品线以及MPU应用处理器(Application Processor)产品线外,再增加称为Crossover(跨界)MCU产品线。目前Crossover MCU以i.MX RT系列专为满足智能边缘终端装置而设计,提供Cortex-M7核心架构。另外MPU还有ULP系列,注重功率效率与低功耗,展现NXP扩大市场涵盖面的雄心。

NXP的MCU、Crossover跨界MCU与MPU应用处理器等三大家族产品,从高效能、安全性、耐久供货、稳健性、实时性等五大面向提供广泛支持,不仅在汽车与手机芯片领域强势布局,在智能边缘装置的应用上,则专注于无线连接与安全性的全面布局,并提供全方位的软件及开发工具支持。对于近来渐受重视的安全性,黄健洲特别介绍两家网安技术合作夥伴,使用嵌入式的网安软件、CA凭证与SOTA(Secure OTA)传输技术,并从安全软件开发环境上加以着墨,使NXP在固有的硬件安全机制上,再进一步延伸到软件合作夥伴提供的加乘效益。且值得一提的是,NXP在智能边缘装置的半导体解决方案上,提供PSA/SESIP认证的安全机制,打造坚实的网安防护实力。

NXP的MCU全系列芯片以ARM Cortex-M为核心,打造符合智能生活的多元应用,可称是NXP IS EVERYWHERE。对于长久以来广受欢迎的8位元MCU,也积极采取延长供货15年的保证,强化服务客户的承诺;协助客户加快使用NXP MCU产品开发应用方面,则特别紧密整合生态系统夥伴的服务,加上MCUXpresso工具,加速产品开发流程,以缩短客户端产品上市时间。

在无线连接技术上,NXP已经整合Wi-Fi 4、Wi-Fi 5、Wi-Fi 6、Zigbee、Thread与BLE的通讯功能,并灵活搭配在三个核心产品在线。另外,由于电动车市场对充电桩的设计特别重视,黄健洲也展示以LINUX操作系统为主的参考设计,具备AC、DC两种不同型态的充电应用,对于延伸的云端充电管理平台支持,则涵盖了微软的Azure IoT Central Services与Azure RTOS两个操作系统。

应用实例还包含:使用TSN时效性网络规范标准所设计的分散式马达控制范例;智能门禁平台系统,介绍多款声音与人脸识别系统参考架构;另外还展示嵌入式图形化界面(GUI)的应用,以支持图形化的HMI应用。NXP为了满足GUI不同开发能力的客户群,特地提供不同的软件系统支持,从SEGGER/emWIN、LVGL、CRANK、QT到Embedded Wizard的应用,虽然技术难易深浅不一,但设计出来的显示画面具有美观与方便使用的特点,增加终端产品形象与价值。NXP还备有各式各样的开发软件工具包下载服务,对使用者开发产品上提供完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