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L:MCU「软件评估」与「安全功能」是提升终端产品使用安全的两大关键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UL:MCU「软件评估」与「安全功能」是提升终端产品使用安全的两大关键

  • DIGITIMES企划DIGITIMES企划

UL工程部资深专案经理林宗庆。DIGITIMES摄
UL工程部资深专案经理林宗庆。DIGITIMES摄

台湾电子制造业与代工服务享誉全球,长期以来在电子产品开发有深厚经验,驾轻就熟地研制出许多高规格产品,以符合市场的殷切需求。尤其运用在各式电子产品上的微控制器(MCU),在物联网装置当红之际,以精致小巧外观、更省电或具创新性等优点,让客户爱不释手。但在各国政府不余遗力宣导安全规范之际,还是有制造商因为轻忽与过度在乎成本而忽略安规的遵循,造成商誉与财务上的严重损失而遗憾不已。

2021年的微控制器论坛中,国际安全认证机构UL工程部资深专案经理林宗庆,便以「MCU商机新思维,微控制器时代不可忽视的安全层面」为题,帮助业界更了解MCU软件评估与安全功能的重要性,并说明「软件评估(software evaluation)」与「功能性安全(functional safety)」之间的关系。

UL创立于美国,至今已超过125年,主要提供产品的第三方安全认证服务,其于台湾落地经营也逾30年经验。林宗庆指出,电子产品在进入地区市场贩售前,需要先获得该区所要求的安全认证。目前世界各国对安全标准的制定依归,主要聚焦于保障个人免于遭受起火、电击与物理性伤害的要求,通过安全认证可说是启动人身安全保护措施的保障。

但是产品为何需要软件评估呢?这是由于产品本身即有「在使用上」的危险疑虑,所以导入可提供相对应保护功能的软件,因此软件评估即成为使用安全性方面的关键。为确保装置与人身的安全,需就该软件进行评估以检测整体的安全性。以现今安规需求较高的产业来说,包括家电、新能源与车载设备,MCU上的主流软件安全规范包括UL 60730-1、UL 1998、ISO 26262与IEC 61508,而这些规范还有更多延伸的相关标准。

近年来因为MCU重要性提高,软件评估也跟着变得重要。在UL 60730-1 Annex H.11.12中,虽然清楚提及与软件评估相关的要求,但软件评估毕竟是最近几年才开始受到重视,因此对制造厂商而言仍十分陌生。加上有时候硬件制造商使用MCU设计产品,不见得有软件背景的相关研发人员参与专案,导致评估数据的准备窒碍难行,往往花掉6个月甚至更久的时间。而这也因此导软件评估认证从开案与文件准备旷日废时,制造商不仅面临许多困难且需时耗力,并付出不少成本。在这样的循环下,可能就错失产品进入市场的良好先机。

针对这个痛点,林宗庆提出建议,MCU厂商可以建立正确观念,及早并主动将「功能安全」与「自我检查」列入软件评估的两大重点,将能更有效率且精准地发挥MCU产品本身的优点,提升终端产品的使用安全。而终端产品制造商若能采用已经得到完整认证过的MCU,将可省掉软件评估的测试与准备时间,等同于大大节省自身在安规申请上的时间。

换句话说,MCU厂商在一开始就超前部署完成MCU的安规认证,对终端产品制造商的要求以及UL进行产品安全认证的流程上都是极大的加分,可以说是MCU厂与终端产品厂达到互惠双赢的稳健策略。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