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gaDevice以完整布局构建MCU未来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GigaDevice以完整布局构建MCU未来

  • DIGITIMES企划DIGITIMES企划

GigaDevice MCU销售经理杨永圣(Kim Yang)。DIGITIMES摄
GigaDevice MCU销售经理杨永圣(Kim Yang)。DIGITIMES摄

GigaDevice在大陆的微控制器(MCU)市场是第一品牌,2013年以Cortex-M3的MCU开始进入市场,2015年进入高速成长期,2021年GigaDevice迎难而上,服务于创新市场和使用者需求,并积极开拓产能,出货量可望持续提升;截至目前,GD32系列MCU累计出货量更是超过8亿颗,成绩斐然。

GigaDevice的MCU销售经理杨永圣(Kim Yang)以「GD32以广泛布局驱动MCU创新」为题进行分享,针对MCU产品所关注的主流趋势,包括物联网(IoT)、工业控制和智能家庭的应用,随着IoT装置不断走向更轻薄短小、电池续航力更长,MCU的功能也愈来愈复杂,推演出GigaDevice的产品策略将持续加深并加广32位元MCU的产品布局。

GigaDevice完整的产品线罗列多样化的功能与型号,以满足各种应用场景的需求,因应软件兼容性的考量,以延续ARMv8-M架构为主,GigaDevice的产品策略为发展ARM Cortex-M23与Cortex-M33核心的MCU产品线,并且于全球首家推出基于RISC-V核心的32位元通用MCU产品线,目前超过400个产品型号上市,服务客户超过2万家。

藉由大陆日益壮大的半导体制造生态系统与供应链,GigaDevice提供了充足的产能和迅速的交货期。半导体制程节点在2020年已经进入40纳米,2021年更积极进入22纳米制程,并兼顾产品效能与功率消耗,尤其在成本优势上,更是GigaDevice在市场上的重要诉求,主要客户群以打造智能制造、消费性电子、物联网与车用电子的应用为主,目前在全球市场的5G通讯、新能源和储能、工业控制、安防监控、小型家电、健康医疗、汽车周边与智能家庭等领域均有重大斩获,并为未来扩展做好准备。

在新产品的介绍上,以低功耗GD32L233系列、Wi-Fi无线通讯机种GD32W515系列,还有以功率管理功能为诉求的PMU(Power Management Unit) GD30系列为主。GigaDevice针对能效敏感的客户,提供了具备更加丰富的外设资源和应用灵活的产品选择;当中也看到在网安保护上的着墨,从TrustZone、Secure Boot、Wi-Fi的WPA3机制,并有PSA认证机制,强化物联网终端的安全机制,大幅提升IoT节点的信息安全设计;值得一提的是,市场上诸如TWS耳机、马达驱动、资通讯基础设施,或是动力电池管理系统的装置正当红,所以整合这四个应用方向的PMIC进入GD30系列的产品线,相当有市场潜力,并能满足客户在功率上的殷切需求,搭配使用GD32 MCU,给客户提供一站式的解决方案。

另外,对于RISC-V核心的支持,GigaDevice率先推出GD32VF103 RISC-V系列的通用型MCU,结合第三方协力厂商打造RISC-V生态系统,目前从软件程序库、整合式开发环境(IDE)、软件除错、嵌入式操作系统,以及AWS、Tencent云端连结,打造RISC-V在IoT市场所需的多样化应用,在开发平台上大力拥抱SEGGER、IAR Systems等业界主流工具厂商的嵌入式系统开发环境,也是为了日后RISC-V市场动能预先布局。

GigaDevice积极参与世界各地的大学专案,与大学教授合作,编写技术培训材料和书籍,支持并赞助学生竞赛,与大专院校共建联合实验室。目前已出版业界第一本选用GD32VF103系列芯片作为介绍主题的技术丛书。此外,GigaDevice是RISC-V国际基金会的战略会员,持续地在全球关键的展览和研讨会上推广RISC-V技术,推动RISC-V生态建设的规范化发展。

随着GD32系列MCU产品在市场上的成熟量产与广泛应用,杨永圣表示,在5G、AI与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带动下,全球掀起智能化浪潮,MCU做为终端设备的关键零组件,各地市场也出现大幅成长,大陆又是首屈一指的指标性市场,GigaDevice将持续打造高性能、低成本和高精密制程的MCU产品线,让开发者以更方便易用的使用体验构建MCU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