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法推广STM32Cube软件生态系 让应用开发更容易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意法推广STM32Cube软件生态系 让应用开发更容易

  • DIGITIMES企划DIGITIMES企划

意法半导体亚太区产品行销经理王柏雄。DIGITIMES摄
意法半导体亚太区产品行销经理王柏雄。DIGITIMES摄

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简称ST)是全球微控制器(MCU)重要供应商,随着MCU应用不断扩大、客户需求殷切,ST产品也不断推陈出新。这麽庞大的产品组合对产品开发团队而言,找寻适当的MCU变成相当大的挑战,为了充分发挥STM32系列MCU的易用性,ST大力推广其功能强大的软件开发平台,提供多样化的创新应用开发环境,加速客户产品上市时间,并开发出更具竞争力的商品。

ST亚太区产品行销经理王柏雄以「让STM32开发更容易」为题,介绍STM32系列微控制器(MCU)的开发工具。由于ST横跨多重电子应用领域、提供多样化的MCU芯片,目前以STM32Cube软件生态系统为主体,一共区分为两大类,首先第一大类是开发工具,其中包括STM32CubeIDE、STM32CubeMX、STM32CubeProgrammer、STM32CubeMonitor。

STM32CubeIDE是一个被最广泛使用的工具,提供视觉化的程序开发环境,举凡MCU芯片型号选择、接脚分配和功能设定、开发专案储存、中介软件配置,时脉树(Clock Tree)设定与验证,以及系统多种低功耗模式运行的功耗计算,初始程序码生成的功能。将STM32 MCU所要执行的功能与配置,以图形化的方式进行设定,再产生可供编译的原始程序码,并产生可下载到STM32系统开发板的二进位执行档,或直接将编译好的程序映像档案下载至开发板的快闪存储器,并提供丰富的在线除错的信息,功能强大,ST期望借此打造一个一站式的使用情境。

STM32CubeProgrammer的推出是为了一站式解决STM32芯片进行程序码烧录的需求,提供各种程序码读、写、擦除操作,并提供了图形化和命令列两种使用者界面,方便使用者弹性运用。值得一提的是,ST为强化信息安全,内建Trusted Package Creator工具,使用AES-GCM密钥对程序码加密,在烧录程序中强化加密功能,保护开发厂商的知识产权。

在上述两个通用型工具之外,还有与特定应用相关的STM32CubeMonitor,用来做为运行时的监测工具,支持线上监测功能,能实时显示MCU应用程序执行时的状态,让开发人员在所选的OS环境自订图形视觉化设定,获取具有价值的诊断方案,并透过Node-RED开放社群为客户提供丰富的扩充功能,灵活处理各种类型的应用问题。

STM32CubeMonitor还有图形化功率消耗测量软件如STM32CubeMonitor-Power,以及STM32CubeMonitor-RF做为RF的效能测试,这对ST的无线通讯系列MCU相当重要,例如在BLE监控可以看到Rx与Tx的功率状态。STM32Cube的第二类是嵌入式软件包,包含STM32CubeMCU Packages和STM32CubeExpansions扩充套件软件包。STM32CubeMCU Packages还区分为底层驱动程序如HAL和LL,以及中间层中介软件,其中中间层有ST自家的、也有第三方的软件,种类齐全。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物联网在工业上的应用重视实时性的掌握,使用RTOS操作系统将成为重点。ST对RTOS的支持目前以微软的Azure RTOS为主,因其提供效能最佳化处理,并取得多个工业上的安全性认证,将可加速打造市场认可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