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高性价IIoT软件 让中小企业迅速实现能源管理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善用高性价IIoT软件 让中小企业迅速实现能源管理

  • DIGITIMES企划DIGITIMES企划

铨盛电子业务经理黄晁嵘。DIGITIMES摄
铨盛电子业务经理黄晁嵘。DIGITIMES摄

无庸置疑,工业物联网(IIoT)是工业4.0的基础,它彷若一个人末端神经的感知与传输系统,须搭配传感器与闸道器来实现前端数据采集、机器间(M2M)数据传输沟通。

铨盛电子业务经理黄晁嵘表示,该公司历时2.5年研发,淬链AD-SeeS-Series高性价比工业物联网软件,以满足能源管理需求。他进一步说,一般谈到IIoT,多围绕在设备联网议题,但能源信息收集亦是另一重点;例如某大半导体厂,原本建厂时即有能源数据收集机制,但历经多年后亟思强化原有机制,便一路往下,从受电端的最大配电盘开始、一直串到厂务端配电盘、设备端配电盘,意在避免因断电而酿成巨灾,急欲精进馈线的稳态,加入诸多配电保护装置。

「对中小企业来说,同样想精进产能、提升稼动率,无奈碍于资源不足,普遍难以针对能源管理做出足够投资,」黄晁嵘说,为此铨盛提供相关软硬件配套方案,帮助中小企业主解决燃眉之急。

他强调AD-SeeS-Mate是套装软件,定位在中小企业使用,标榜可满足用户高达逾95%需求。一个完整AD-SeeS-Mate运行环境,由软件、Dongle、闸道器联袂组成,一套授权可支持10个闸道器,而一个闸道器可串接32回路的电表,另可串接100个Free Tag,显见此软件无排他性,任何标准Modbus设备均可串接,换言之不仅适用于新建厂,也适用于既有厂房。

AD-SeeS-Mate的布建也堪称简单,只要架设好软件与闸道器,再接好传感器并设定完成,即可迅速呈现相关数据。值得一提,它的数据库属开放架构,惟设定的范围不大,即是在小厂区进行数据采集;企业可透过API撰写,让AD-SeeS-Mate串联上位控制器或SCADA,并将收集的数据予以上传。

至于功能方面,AD-SeeS-Mate有几个重要项目。包括由「主控台」呈现整体能耗量、电费及碳排放量。「计划监控」部份旨在针对产线或生产区域进行排程管理,以呈现整体能耗、用电计划等信息。关于「电力配置」,考量厂务管理者习惯阅读单线图,可借此功能汇入单线图,再将挂表的相关位置放入图面,以呈现相关电力数据。更重要的,用户不仅可从「实时数据」查看电力数据,也能一并观看温度、湿度或二氧化碳等环控信息;此外这个页面还附带小小icon,可用于查看设定、趋势或其他细部数值,例如假设用户接的是三相电表,即可借此呈现相位角、谐波等信息。

黄晁嵘指出,除上述功能外,AD-SeeS-Mate还提供趋势分析、电费分析、能耗分析、异常警报、设备管理、用户管理、数据管理、授权管理等丰富机能;未来还将加入需量控制功能,并在现有E-mail外新增SMS发送报警功能,以契合中小企业的能源管理应用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