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AI/ML落地,全面形塑智能工厂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实现AI/ML落地,全面形塑智能工厂

  • DIGITIMES企划DIGITIMES企划

在制造场域,不论产线机台、传感器,乃至库存管理、供应链管理、ERP和CRM,个个都会产生数据。因此据研究报告显示,2020~2025年期间,全球制造业每年可望新增多达40%数据,散落于不同系统,有赖企业善用这些数据资源,以解决各种商业情境问题。

Google Cloud合作夥伴客户工程师李晨熙指出,不可否认,企业要在快速、敏捷前提下汇集海量数据、完成处理与分析,再实时回馈给前端做决策,整段过程蕴含诸多挑战,主要考验在于「量」(数据量体过大且来源分散)、「能」(须借助合适工具来挖掘数据中的商业洞见)、「时间」(讲求快速、实时)。

图说 : Google Cloud合作夥伴客户工程师李晨熙。DIGITIMES

为协助企业克服上述三大挑战,Google Cloud针对「连接」、「解锁」及「应用」等构面依序提供解方。在连接部份,由支持云计算、Serverless、ML模块且具PB等级处理能力的数据池BigQuery,负责汇集各种来源数据。在解锁方面,透过现代化BI分析工具Looker和API闸道器Apigee,实现商业情资视觉化,且能安全地将结果呈现予内外部使用者。至于应用部份,藉由AutoML或其他进阶ML方案,帮助客户加速完成AI建模,且将模型部署到边缘端、公有云或地端数据中心。

CloudMile万里云开发团队主管周文奕说,CloudMile可提供Google Cloud完整方案的导入服务,并且藉由CloudMile ML专业团队,协助企业开发定制化ML模块,亦可提供云托管服务,含括云搬迁、基础架构、数据分析、机器学习(ML) 等一站式完整项目,一步步带领用户达成AI全面落实。

图说 : CloudMile万里云开发团队主管周文奕。DIGITIMES

有鉴于制造业传统的数据价值链偏向线性流程,导致信息分散、垫高整合成本,CloudMile会以数据中台为核心,集中收纳生产、销售、供应商及客户等所有信息,以利降低跨单位沟通成本。

谈及具体施作,针对IoT传感器数据收集,主要是利用Google Cloud IoT Core全托管服务来发挥汇总功能,并结合Chromebook、Google Workspace加速内外部沟通效率。此外借助Google Glass,以AR/VR技术进行搬货模拟或第一人称教学。

接着运用AutoML预训练的模型,迅速训练出符合场景的AI模型,满足预测、分类等需求。假使企业需要管理不同云平台,或进行云地对接,则可使用混合云解决方案Anthos。另一方面,企业可透过Cloud Pub/Sub将工作负载切小,以提升作业效率,有效降低Local Data Center的延迟,并藉由Google Cloud遍及全球144 个网络边缘POP 据点,更快速达到全球化的部署。

谈到企业资源整合,则可经由Apigee统一实施API管理,以利串连不同部门或厂区。另透过BigQuery建构数据仓储或数据湖,以利针对数据进行多样性分析,甚至以SQL语法的简单方式展开模型训练。而Looker主要是用于满足觉化呈现需求,更重要的它也具备数据管理与治理功能,有助将数据分析成果轻易呈现给决策者。如果企业意欲建立故障预知模式,CloudMile的ML团队则可提供必要开发至维运的一站式技术支持。

总括而论,做完前述解决方案,企业可望获得降低成本、提高生产力、加快协作效率,以及优化开发决策等多重效益。周文奕也强调,现今数码转型已不再只是选项,而是掌握世界局势的先决条件,CloudMile 提供一站式转型计划,陪伴企业数码转型的每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