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产品布局结合先进技术 ST满足电动车智能架构需求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完整产品布局结合先进技术 ST满足电动车智能架构需求

  • DIGITIMES企划DIGITIMES企划

意法半导体行销经理陈锡成。DIGITIMES摄
意法半导体行销经理陈锡成。DIGITIMES摄

电动车不只被全球科技与汽车两大产业视为下一代车辆的主要架构,各工业大国政府也纷纷制定相关政策,全力推动相关技术发展。面对此汽车产业变革,在「意法半导体车用电子最新解决方案」议题中指出,每项智能科技都对应着人类社会面临的痛点与问题,有意投入发展的业者必须先思考电动车将为使用者带来的效益,方能设计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

陈锡成进一步分析电动车的市场趋势,他表示2020年受疫情影响,包括电动车在内的全球汽车市场都呈衰退现象,不过2021年已逐渐恢复,尤其是车用半导体的反弹力道更为强劲,2021年可望成长20%,之后每年也都会有近10%的成长率。

即便市场一片荣景,但陈锡成认为电动车的构造复杂,业者要打造出效能与安全兼具的解决方案并不容易,他建议先找到合适夥伴,透过双方力量降低进入市场门槛。ST长年布局车载市场,在动力系统、车用资通讯、先进驾驶辅助系统、移动服务...等方面都有完整的解决方案,例如汽车级SPC5系列MCU、保护功能的开关与LED驱动器、马达控制IC、电源管理IC,都是ST专为车载系统研发的关键零组件,除此之外,该公司所建置的开发环境,也有助于降低产品设计难度,近而缩短上市时程。

陈锡成接着介绍电动车架构。电动车可分为数码化、驱动器与动力系统三大部分,业者必须针对这三大部分使用对应的关键元件,例如在动力部分,目前已走向可提供高能源转换效率且具备小型化与高整合特色的SiC MOSFET,目前ST在上述三大区块都有解决方案。

至于在电动车的整体架构发展趋势部分,陈锡成指出,现在车体架构已从分散式走向Domain/Zone,以车门为例,过去车门中的车窗、门锁是各自独立运作,现在则是将此Domain内的各功能整合在同一控制系统中,车内每一Domain的控制系统除了管控内部功能元件外,Domain之间也必须连结,让行车系统的信息一致化。

针对汽车的区块化趋势,ST的SPC5系列产品将可满足车内不同Domain的控制需求,无论是有线/无线充电、电池管理、电池包、DC/DC、动力转换系统,专为车载设计的SPC5 MCU都有合适的型号产品,且其产品的效能、稳定度都通过市场长时间验证,可满足电动车的严苛要求。

陈锡成最后表示,ST长年深耕车用领域,深知此领域的各种开发需求,针对既有市场,ST在扩大产品丰富的同时,也推出可简化开发流程的高度整合方案;技术创新方面,ST在SiC与GaN这两项新兴技术都位居产业领先群,这些产品与技术将可协助客户优化研发效率、提升产品效能,快速掌握电动车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