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联网架构快速演进 华邦新时代存储器扮演关键助力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车联网架构快速演进 华邦新时代存储器扮演关键助力

  • DIGITIMES企划DIGITIMES企划

在产业与政府的全力推动下,电动车的发展逐渐加速,然而就整体面向来看,此波汽车革命涵盖的面向不仅车辆的动力系统,车内的各种资通讯系统与车外交通环境所形成的车联网也是重点之一,在「迎向未来车联网时代—存储器如何帮你实现」演讲中,华邦电子DRAM产品行销处处长赖韦仲就介绍了车用联网系统的设计思维、发展趋势与存储器将扮演的角色。

赖韦仲首先指出,汽车产业目前有四大成长重点,包括联网、行车辅助、设备共享、电动化等,这四大重点有部分是近几年快速崛起,部分则是已发展多年,因应市场需求而有显着成长,但不论哪一类,数据处理都扮演了重要地位。从1980年开始,汽车内部的功能就不断扩张,娱乐、安全、导航...等子系统不断加入,这些新系统让车体的信息量持续增加,尤其是5G、AI等新技术已相继成熟,这些技术被导入至车用系统后,车载系统的信息量将暴增,运算需求也会同步浮现。

赖韦仲进一步指出,车载系统中各区块部位的属性不同,对数据的传输与处理要求也有差异,例如影音娱乐系统对实时性的要求不高,但涉及行车安全的各种系统就无法容忍数据信息延迟。为了解决此问题,现在各大半导体业者都已推出服务导向闸道器(Service Oriented Gateway;SOG),协助车载系统降低信号传输及处理的延迟性,并且附加更多智能功能、强化车联网网安防护机制。

针对车联网网安方面,华邦电子也推出了对应产品,其中TrustME是专为联网设备打造的安全解决方案,这款产品为外接式安全快闪存储器,除了储存数据外还可保护代码,此系列产品旗下有W77Q和W75F两款产品,W77Q主要用于智能家庭、智能电表、监控摄影机等物联网装置;至于车用系统这类对网安有高度需求的系统,则可选择已通过ISO26262 ASIL D功能性安全认证和Common Criteria EAL5+认证的华邦W75F安全存储器元件,其可为联网系统制造商提供可信的安全解决方案,能具体保护产品免受重送、回滚、中间人、窃听、侧通道和故障注入攻击等威胁。

除了内部联网外,与外部机制连结也是车联网的重要趋势,像是透过OTA升级车内系统软件或是利用外部平台追踪车辆,都是已在进行中的商业模式。在车联网存储器方面,赖韦仲指出,具备超低功耗、简易设计且可节省空间的华邦电子推出的HyperRAM相当适合应用于此领域。他表示HyperRAM系列的产品线完整,容量从32Mb~512Mb一应俱全,可满足不同类型的车联网架构需求,另外在车载娱乐系统与智能仪表板部分,HyperRAM也多有应用。

在市场需求量能持续扩大,与半导体、机电技术持续突破下,车联网的功能渐趋多元,其架构也越来越复杂,边缘运算对车载系统的稳定性与效能有决定性影响,作为电子设备关键零组件的存储器,在各方面效能也必须同步提升,方能满足新时代车载系统需求,落实车辆智能联网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