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后数码转型怎麽转?台塑网以流程管理建构数码竞争力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疫后数码转型怎麽转?台塑网以流程管理建构数码竞争力

  • DIGITIMES企划DIGITIMES企划

台塑网科技商业流程处专案顾问吕昌儒。DIGITIMES摄
台塑网科技商业流程处专案顾问吕昌儒。DIGITIMES摄

「数码转型」是最近产业最夯的关键词,究竟谁是推动企业数码转型的最佳助攻手?是CTO还是CEO呢?台塑网科技商业流程处专案顾问吕昌儒指出企业数码转型的确须由高端主管支持向下展开推动,但实际上要真正达到企业转型其实并不容易,最终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才是驱动数码转型最佳动力。

台塑企业早在多年前已进行数码转型,从数码化或数码优化开始落实,过程中非常重视制度流程与管理的合理性。然而台塑网流程管理是数码转型的重要工具,吕昌儒表示,流程管理有四大管理目的,包含执行力、流程优化、异常管理、以及知识传承。执行力是企业的纪律展现;流程优化则诉求「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精神,持续精进;至于异常管理则是「实时管理」,一发现问题,马上解决,绝不拖延,才是彻底改善「异常」之道;知识传承也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做到管理制度化、制度表单化、以及表单电脑化。另台塑网相当重视四项重要指标,分别是「管理、流程、设备、技术」,台塑网不断思索当竞争对手也有相同设备、技术的情况下,自身还能保有获利优势。

吕昌儒接着分享台塑网在打造流程e化过程,须考虑流程机能的完整性、能充分运用数据并掌握时效。以一趟出差所牵涉的流程为例,出差申请经主管签核之后,即转入ERP考勤,同时通知管理课代订机票,以及通知出差的异地厂区安排住宿,接着自动设定门禁系统并通知职务代理人,出差完成后人员可依此进行旅费报销。虽然出差单是一项标准表单,后续将各项作业串连才是一项重大工程,也是台塑管理精神的体现。

流程e化并不是只有OA文书作业外,还有异常表单、跨部门或跨系统签核表单,例如:工程变更申请与通知单(ECR/ECN),需要跨部门沟通而且具有时效性。台塑网在协助客户将ECR/ECN流程e化时,并不是只是将原本纸本表单电脑化,而是思考作业完整及严谨性,统一从流程管理平台作业,从前段由工程部门确认必要变更后,发出通知交给相关单位会签,确保库存品、在制品等各部门确认事项有被妥善处理,可提升与相关单位讨论、会签及确认速度,甚至还可与文管系统整合,并自动发送ECN变更通知,简化沟通程序并提升作业时效性,进而提高企业竞争力。

吕昌儒最后强调,运用此模式,台塑网流程管理可同时兼具时效性、完整性目标,最后展现流程管理数码化的实际效益。流程管理亦可针对跨地区进行数据传递互通有无,协助总公司兼顾效率及整体控管,是数码转型秘密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