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具物联网安全与智能考量 Silicon Labs调整策略让产品更聚焦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兼具物联网安全与智能考量 Silicon Labs调整策略让产品更聚焦

  • DIGITIMES企划

Silicon Labs台湾区总经理宝陆格指出,机密性、可验证性、完整性、不可否认性是物联网网安的四大重点。DIGITIMES摄
Silicon Labs台湾区总经理宝陆格指出,机密性、可验证性、完整性、不可否认性是物联网网安的四大重点。DIGITIMES摄

物联网架构不仅连结内部各种设备,也会透过各种连线技术,连结到公司内部的IT及OT网络,这些物联网装置,因为被视为是内部网络信任的一员,可能会受到黑客利用,进行跳板攻击,进入公司内部网络,因此如何在享受物联网便利性的同时兼顾安全,就成为系统设计者与导入企业的必要考量,在「安全且智能的物联网设计新趋势及考量」演讲中,Silicon Labs台湾区总经理宝陆格就点出Wireless MCU的联网功能与安全设计的趋势与相关解决方案。

宝陆格首先引用研究机构IHSM的报告,2020年全球已有307亿个联网节点,在物联网的普及加速下,此趋势每年将以CAGR 19.7%的速度成长,2025年联网节点数量将达到750亿。如此庞大的市场需求吸引了各大厂商竞相投入,Silicon Labs近年就改变营运策略,在2021年7月时出售了非物联网产品部门,该公司如今已是纯粹的物联网导向企业。Silicon Labs专注于物联网产品的主因,除了需要投注更多资源以因应快速成长的需求外,市场对相关产品规格需求的快速改变也是原因之一。宝陆格指出,物联网发展之初,客户端对其产品的主要需求是低耗电、小体积、低成本与稳定的连线能力,经过将近10年发展,市场不仅对上述产品特点的需求更强烈,还增加了高安全与高智能两大重点。

宝陆格先点出市场的安全需求。根据美国联邦调查局2020年网络犯罪报告,2020年该局共接到791,790起网络犯罪申报,总计损失超过41亿美元,此状况在2021年加剧,公私机构都遭到黑客攻击,越来越频繁的攻击事件,让企业的网安架构从需要变成必要。为了协助企业强化物联网的网安防范,Silicon Labs推出了安全功能套件Secure Vault,此产品集Silicon Labs物联网安全技术之大成,内部包含了各种高安全等级的软、硬、韧体设计,可为企业进行安全装置认证、金钥管理和储存与先进的窜改检测服务,Secure Vault将可协助工程师简化开发难度、缩短上市时程,提升产品竞争力。

宝陆格另外介绍了Silicon Labs Wireless Gecko (EFR32) Series 2,这款产品也同样强化了安全设计,除了有现在必备的真乱数产生器(TRNG)、安全开机、安全除错机制外,还加入安全隔离区与被称为芯片指纹的PUF功能;在功耗与效能方面,这款产品可降低50%的CPU耗电量,并增加100%的MIPS(Million Instructions Per Second);至于通讯方面,Wireless Gecko (EFR32) Series 2可连结蓝牙、THREAD、Zigbee等常用的无线通讯标准,打造高连结性物联网架构。宝陆格表示,安全性与连结性已是建构物联网的重点,除此之外,加上具有人工智能的训练与推论能力,也是企业选择系统元件的必要考量,针对上述需求,Silicon Labs的产品已有对应功能,转型为纯物联网企业后,该公司将进一步强化相关设计,提供客户安全与智能功能兼具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