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时代来临 智能生活逐步实现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5G时代来临 智能生活逐步实现

https://star.setn.com/" alt="借重5G网络的三大特点,多人异地共演已经能在真实生活中上演,让民众感受到5G新时代已真实来临。图片来源:https://star.setn.com/">
借重5G网络的三大特点,多人异地共演已经能在真实生活中上演,让民众感受到5G新时代已真实来临。图片来源:https://star.setn.com/

2019年初日本总务省推出的5G宣传影片中,曾出现多人异地共演的桥段,让不少人对5G抱着极大的期待。而2020年5月NTT、三立媒体集团、中华电信、工业技术研究院服科中心、台湾爱立信等业者,在台北共同运用最新5G技术,实现异地同步、无延迟的影音共演,等于向民众宣布5G新时代已真实来临。

5G服务之所以备受期待,在于具备高带宽、低延迟、大连结等特性,以往在4G时代中难以实现的应用服务,如多人异地共演、智能医疗、智能工厂、智能车联网等,都可在5G现实生活中逐步实现。

日月光集团引进「AI+AGV智能无人搬运车」应用,已可进行产线自动巡检,除能减少产线的员工负担,也可免去人为疏忽造成的意外。

日月光集团引进「AI+AGV智能无人搬运车」应用,已可进行产线自动巡检,除能减少产线的员工负担,也可免去人为疏忽造成的意外。

智能制造效益飙升  大幅降低人力负担

自从2013年德国政府喊出工业4.0的口号之后,即带动全球制造业迈向智能制造的风潮,可惜受限于4G网络速度上的限制,运用AR、VR、AI等技术时,总是无法展现出最佳效果,所幸改用5G网络之后即可顺理解决。

以日月光集团在高雄厂生产线打造的5G mmWave企业专网智能工厂为例,则导入「AI+AGV智能无人搬运车」、「AR线上维护协作(Remote AR Maintenance Assistance)」、「绿科技教育馆AR体验环境」等三大应用,可大幅加速智能制造进程。

根据该公司数据显示,设备维护人员可透过AR线上协作应用,实时从中控室对机台进行诊断与维护。当在监控过程中发现问题时,还可透过AR眼镜搭配5G服务,透过增实境(AR)看着同一份SOP共同线上修复,提高检测精准度、良率与产能。

至于产线巡检部分,虽然自动驾驶车辆(AGV)问世多年,但是受限于 Wi-Fi信号难以覆盖整个制造厂域,最终日月光集团还是只能以人力进行每日重复性的检查。在改用5G企业专网后,日月光集团引进「AI+AGV智能无人搬运车」应用,即是在智能无人搬运车上装设镜头,搭配AI及大数据分析,已可进行产线自动巡检,如机台警示侦测及人员安全巡检等,除能减少产线的员工负担外,也可免去人为疏忽造成的意外。

5G实现线上医疗  改善偏乡医疗品质

在众多5G应用中,智能医疗堪称是与消费者息息相关的重要应用之一。过去几年,随着物联网技术普及,市面上出现许多可收集生理信息的健康设备,可上传到云端平台中,方便进行后续健康状况的管理,然受限于4G网络的速度限制,尚且无法在临床医疗上。

如以往有睡眠障碍的患者,只能选择到医院进行睡眠检测,但往往会因睡眠环境改变,导致检测结果不够精准的问题。而阳明大学数码医学中心与中华电信进行的智能居家睡眠健康照护方案,主打病患在家中只需要穿戴具备生理检测功能的设备,便能实时将居家睡眠心电图、血氧生理信息上传到中华电信健康云平台,再透过阳明大学AI智能睡眠平台进行诊疗分析即可。此种创新的睡眠检测机制,可将外部干扰因素降到最低,让病患享有最好的医疗照护。

5G网络结合智能医疗的另个场景,即是可改善偏乡地区的医疗资源不足问题。长期以来,卫福部为提高偏乡地区民众到大城市的就医问题,除透过提高待遇方式,吸引专科医师、护理师到偏乡服务外,也积极推动线上医疗机制。只是受限于网络速度问题,过往线上医疗服务品质并不如预期,而5G网络则能彻底解决此种问题。

2019年底远传电信与亚东纪念医院、花莲慈济医院和高雄医学大学附设中和纪念医院合作,在新竹县湖口乡的天主教仁慈医院、台东海端卫生所及台东大武卫生所共三个医疗资源相对不足的偏乡场域,试办5G线上诊疗计划。

简单来说,当地护理人员会先进行初步检验,再运用5G网络将病患的生理数据及医疗影像,传送至大型医学中心中,让专科医师即可进行线上病况诊断,可减少民众往返医学中心的看诊次数。以台东的实验场域为例,预估每次可减少民众看诊往返时间达4小时以上。

智能交通逐步验证  大幅降低交通事故

在许多科幻电影中,车辆不光具备自动驾驶功能,也能在行经路口时侦测是否有车辆、行人接近,并且依据实时车流状况,主动规划最佳行车路线。而前述种种应用场景,目前已经在交通部与华电联网携手的淡海5G智能交通试验场域中出现,未来当具备自动驾驶、联网功能的智能车,逐渐普及且成为主流后,也将能在现实生活中上演。

尽管过去几年受惠于AI芯片效能攀升,具备Level 2等级的智能车,已渐渐成为市场主流。只是具备自动驾驶功能的智能车,至今在全球各地仍出现不少意外事件,关键在于无法与其他车辆实时互动。要彻底发挥智能车辆的性能,减少交通意外事故,最佳方法自然是仰赖5G通讯功能的智能站台。

根据华电联网提供数据显示,目前在淡海5G智能交通试验场域内的10个路口,布建专为智能交通设计的智能终端站台,可提供路口号志、违规停车、道路壅塞、行人警示以及轻轨轨道区域警示等功能,借此让智能驾驶车辆开得更聪明、更安全。

虽然上述应用模式仍然属于实验阶段,但是随着5G网络建设更为普及,未来智能生活场景绝对令人值得期待。

(图片来源:https://ase.aseglobal.com/ch/solution/smart_factory_5g)


商情专辑-COMPUTEX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