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源完整性量测 确保配电网络最佳化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电源完整性量测 确保配电网络最佳化

  • DIGITIMES企划

克达科技应用工程经理冯育隆。
克达科技应用工程经理冯育隆。

电子技术在近数十年的发展极为快速,产品装置的功能愈来愈强大,这也为电源设计带来极大的挑战,业界需投入庞大人力、时间及设备,以优化电子产品中的配电网络(Power Distribution Network;PDN),为电子元件和电路提供良好的电力,在设计过程中,电源完整性(PI)是重要关键。

满足低频至高频需求,加速电源设计

配电网络的组成元素包括电源到负载的被动元件、半导体封装互连等,电源输出电力透过配电网络供应给负载,而电源完整性(Power Integrity;PI),则是确认电源来源及目的端的电压及电流是否符合需求。与电源完整性相关的部份包括芯片、芯片封装、电路板及系统层面等,常见的电源完整性测量约有周期与随机偏差(PARD)、负载回应(静态或瞬态负载)及杂讯等。

针对电子产业对于电源完整性的量测需求,克达科技应用工程经理冯育隆说明,利用是德科技(KEYSIGHT)的E5061B ENA矢量网络分析仪进行电源完整性分析,可加速配电网络的设计。克达科技(Coretek Technologies)成立于2011年,为是德科技的正式授权经销商,提供客户电子量测仪器及高频微波接头线材等顾问式销售服务。

KEYSIGHT E5061B ENA网络分析仪提供带宽范围广泛的操作选项,可满足低频到高频、各种不同电子元件和电路的量测需求,为5Hz到3GHz的频域元件分析提供重要工具。

选用适合探棒,量测更顺利

此外,N7020A电轨(Power Rail)探棒,则是专为电源完整性量测而设计,可与是德科技的各种示波器配合使用。N7020A电轨探棒具有mV级灵敏度,能让使用者更精确地探测直流电源上的杂讯、涟波和暂态。

这个探棒非常适合量测随机和周期干扰(PARD)、静态和动态负载响应、可程控电轨响应以及类似的电源完整性量测。目前,大多数直流电源产品的容忍度要求变得非常严苛,N7020A电轨探棒可协助使用者确保他们设计的产品能够满足严格的容忍度要求。

此电轨探棒的特性包括低杂讯、宽广的偏移范围、低直流负载、高带宽,以及广泛的主动信号范围,方便使用者量测直流电源的快速暂态。特别值得一提的,相较于一般示波器标准配备的探棒通常为10:1衰减比,N7020A电轨探棒的衰减比是1:1。

10:1衰减比,是指将信号衰减10倍后进入到示波器,然后再进行放大,因此杂讯也会随之放大。这对于一般量测并无太大影响,但对于小信号量测的影响就非常明显,例如Ripple noise量测经过10倍衰减再放大,量测值通常会超过设计,因此在进行小信号量测时,使用1:1探棒,可使示波器的基本杂讯仅增加10%,这无疑是进行相关量测时的较佳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