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知识型电子服务产业新方向 「采购暨供应链管理的重要性」座谈会会后报导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开辟知识型电子服务产业新方向 「采购暨供应链管理的重要性」座谈会会后报导

  • 黄书玮台北

前言:
面对全球化趋势,台湾制造业向以价格取胜的Cost Down策略绝对难以因应,而必须思考更全面性的TCO降低策略。但TCO关乎上下游供应链之所有环节,再加上整个产业旧有思维根深蒂固,并缺乏合理数据透通及协同运作平台,使得供需两端缺乏共识,难以成为良好的策略合作夥伴,共创造最大附加价值。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并扭转旧有思维,遂由DIGITIMES邀请中华采购与供应管理协会及诠鼎科技,举办「采购暨供应链管理的重要性」座谈会,希望借此抛砖引玉,吸引更多力量为台湾制造业未来发展贡献一份心力。

本文:
社团法人中华采购与供应管理协会荣誉理事长暨采购与供应研究中心CEO赖树鑫表示,对于企业而言,采购最大价值莫过于降低成本,但这种做法太过偏狭,也成为当前制造业界普遍问题所在。事实上,采购方面需要注意的面向,并不仅止于单价而已,还需特别注意仓储、退货及断货等所可能带来的隐性成本,所以绝对有很多方法来降低总持有成本(TCO)。

社团法人中华采购与供应管理协会荣誉理事长赖树鑫

社团法人中华采购与供应管理协会荣誉理事长赖树鑫

诠鼎科技CEO叶福海

诠鼎科技CEO叶福海

DIGITIMES总经理暨电子时报社长黄钦勇

DIGITIMES总经理暨电子时报社长黄钦勇

这也是何以美国供应管理协会的名称中,原有的「Purchasing Management」,要改成「Supply Management」的原因。因为除了采购之外,尚包括运筹物流、库存、运输、财务管理、生产品质等诸多管理议题,必须要连贯起来才行。

赖树鑫进一步指出,当前许多制造业都开始相互比较供应链效率,亦即拥有市场需求预测的能力,并能机动调配供应链的最佳时间差,以达到最少库存的要求。其最终目的不外提升顾客满意度,并增加营收。对此,制造业必须改变既有思维,并建立正确观念及积极做法才可真正达成。

诠鼎科技CEO叶福海幽默又无奈地指出,当前制造业有所谓的「三高」,亦即高库存、高应收帐款及高负债比例,这是长久以来制造业急迫待解的通病。更令人忧心与不解的是,制造业界普遍存在许多不合理的地方,例如最常见的莫过于永无止尽的杀价做法及策略,但偏偏不少公司对于采购的KPI及最高指导原则就是价格能砍则砍,这绝非正确合理的唯一做法。再者,面对供应商库存管理(VMI),在数据不完全透通的状况下,也多半流于基于单方面立场的不合理要求。

叶福海另外强调,长久以来当前台湾电子制造服务(EMS)产业,一直过于只强调定价重要性,但定价绝非一切,而必须认真思考采购真正应该做的事情还有哪些。采购应该运用供应链Domain Know-how,来建立一个良好的采购平台及环境。

DIGITIMES总经理暨电子时报社长黄钦勇表示,当前制造业只看短期的盈收与眼前成效,而没有长远全盘的专业规划及考量,不但说明了企业界普遍的观念错误与消极短视的态度,政府对此也不甚积极。再者,台湾许多制造业经营型态仍停留在中小企业的阶段,也因为如此,观念上仍有许多有待改变及突破的地方。尤其是面对全球化竞争,薄利多销,以量取胜的经营模式并不是台湾制造业的唯一选项及优势,如果明明有其他可改善营收并创造附加价值的方法,为何不做?除此之外,当前台湾业界有个很大问题,也就是对真正的专业知识并不重视,这点影响特别重大。

从观念思维的改变做起 建立Web化B2B产业知识平台

当前制造业界充满许多根深蒂固的偏颇观念及心态,赖树鑫苦笑指出,即使他们有心派员前来本协会听取认证课程,即使课程不无一些助益之处,但这些人员一旦上完课回到忙碌的工作岗位上之后,又再度陷入原有的杀价窠臼模式里。虽然EMS常面临很难看到下一季订单的困难,但产业竞争力就是要借此建立才对。成本并非唯一重点及做法,事实上还有很多方法可用。尤其面对单一供应来源时,必须改变既有的采购策略才能因应,所以这一切必须从观念思维的改变做起。

叶福海指出,面对无可抵挡的全球化经济发展潮流,企业乃至内部采购管理人员都必须自我充实并提升更专业的供应链管理技术,以因应日渐复杂的作业流程。为了因应瞬息万变的全球化市场商机,往往造成供应链作业时间被极度压缩,作业流程的整合与同步化因此益形重要。对此,企业必须提升同时跨越研发、生产、采购及运输各部门协同作业的经验与专业知识。再者,随着全球分工制造中心的西移国内,也因为如此,采购人员便不得不被迫得自我提升工作价值及专业程度。

就战略思维的角度来看,上场打仗必须对整个资源的规模状况有所了解才行,台湾制造业面对全球化竞争亦需如此。黄钦勇指出,去年国内近3,400多亿美元的出口总额中,光台商比例就占了近2/3。上述信息都在在显示出台湾电子产业的重要程度,如果对这些不了解,不论采购管理或全球化竞争的因应战略都将无法具体化。再者,面对民族工业至上、坚若磐石的国内大陆市场,台湾唯一的机会只有B2B,但必须找出解决采购问题的最佳方法才行。

换句话说,面对国内崛起、亚太经济转变与全球化发展,台湾应该扮演国内与全球之间的沟通平台角色,亦即将原有纯粹的制造业,逐步蜕变成服务型电子制造业。黄钦勇进一步表示,制造业者、协会及媒体应该共同合作,藉由雄厚的产业数据库、强大的信息技术媒体平台及管理Know-how的交流,打造B2B产业知识平台。同时该平台务必走向Web化,如此采购及供应链管理架构,才能以一个长期经营的观念及模式建立起来。

全新制造业知识及趋势发声平台 媒体、协会及产业力量大集结

有监当前制造业的现况及今后发展,DIGITIMES、社团法人中华采购与供应管理协会及诠鼎科技互相合作,结合媒体、协会及产业的共同力量,并藉由网站论坛与定期研讨会等方式,将能为台湾制造业持续不断地提供「采购与供应管理」的知识分享与经验交流。欲了解研讨会、采购与供应管理等更多信息,请上http://www.digitimes.com.tw/seminar/eChannelOpen_0408.htm


商情专辑-供应链管理与数码转型专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