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光电助土地活化 新望变流器成减碳推手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ADI

太阳光电助土地活化 新望变流器成减碳推手

  • 周建勳台北

森钜绿能-彰化芳苑乡太阳能案场, 全面采用新望60kW智能并网变流器。新望
森钜绿能-彰化芳苑乡太阳能案场, 全面采用新望60kW智能并网变流器。新望

全球热浪来袭,利用再生能源抑制全球暖化速度刻不容缓,如何落实再生能源的应用及净零减碳,已成为现今各国政府与企业聚焦的重要议题。台湾位处北回归线,全年日照充足, 非常适合发展太阳光电,但也常面临土地取得不易的挑战。事实上,台湾多处沿海地区土地,常因地层下陷或盐害严重,地质不利耕种而导致土地闲置荒废。太阳能案场的兴建不但能为贫脊土地的活化带来一线生机,既不影响正常农业的发展,更因再生能源带来的可观减碳效应,在现今地球暖化加剧的时刻可谓极具意义。

位于彰化县芳苑乡的森钜绿能太阳光电案场,即为此类利用贫瘠土地建置的地面型太阳能案场。本案场装置容量为2MW,全数导入新望(PrimeVOLT) 60kW三相组串式太阳光电变流器。业主表示,彰化县日照充足,据台电数据显示,每瓩日平均发电量高达3.55度, 为全台县市平均发电量之冠,推算案场投资回收年限将是全台各县市中最短的,极具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案场年发电量高达260万度,依据台电统计110年每户月平均用电为352度,本案场将可供应超过600个家庭一年所需用电,每年更可减少约1300吨的碳排放量,足足超过3个大安森林公园的年吸碳量, 原不利耕种的荒废土地因太阳能系统的兴建,对地球环境的实际减碳贡献不容小觑。

本案场邻近彰化王功海滨,海风强劲盐害严重,业主特别选用新望60kW组串式太阳光电变流器,符合IP66防水防尘标准及通过IEC 60068-2-52:2017 severity 5国际盐雾测试,防盐害的设计,能适应滨海地区高盐害的特殊地理环境,充分发挥变流器最大效能。此外,新望60kW三相组串式变流器具备四组MPPT,可因应案场不同地形与面向灵活配置,更有效转换太阳能模块的发电功率;PF 0.9实功输出不降载,能提升整体发电收益;AFCI电弧侦测功能,能及时侦测电弧异常现象,降低案场火灾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新望变流器为组串式,拥有弹性配置、易于施工维护的特点,维运难度相对较集中式变流器低许多,一旦故障状况发生时,组串式变流器也更容易找出故障点,让维运效率提升,大量节省维护人力成本。此外,新望变流器全系列产品均内建直流接线箱功能,不需额外购置直流接线箱,能直接降低案场建置成本,更缩短了太阳能案厂投资回收年限,其中交直流突波保护器可提供案场全面性防护,提升案场安全性。

新望(PrimeVOLT)变流器以优异高效的产品品质, 屡获经济部「优质太阳光电产品金能奖」肯定,未来将持续依据市场趋势及需求,推出更高功率及储能机种,携手全台各大案场客户,共同落实能源转型及达成政府2050年净零碳排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