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oT产业造局高峰论坛落幕 藉众人之力开启AIoT多元应用时代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AIoT产业造局高峰论坛落幕 藉众人之力开启AIoT多元应用时代

  • 林稼弘台北讯

英特尔表示,应用场域过于复杂,市场必须有平台聚合众人之力,才能让上述技术整合至物联网平台,并让系统顺利在应用端落地,而由大联大控股所扮演的物联网聚合商角色即有此能力服务产业夥伴。DIGITIMES摄
英特尔表示,应用场域过于复杂,市场必须有平台聚合众人之力,才能让上述技术整合至物联网平台,并让系统顺利在应用端落地,而由大联大控股所扮演的物联网聚合商角色即有此能力服务产业夥伴。DIGITIMES摄

迈入智能化年代,各种新科技蓬勃发展,5G、AI、云端、物联网、边缘运算则被视为描绘未来世界面貌的五大重点技术,不过英特尔资深业务经理邱道平在「共赢、无人能及-2022 AIoT产业造局高峰论坛」致词时指出,由于应用场域过于复杂,市场必须有平台聚合众人之力,才能让上述技术整合至物联网平台,并让系统顺利在应用端落地,而由大联大控股所扮演的物联网聚合商角色即有此能力服务产业夥伴。在论坛下半场,多家科技大厂就为与会者介绍,如何在大联大与英特尔的协助下,提供可即刻协助企业造局的AIoT解决方案。同时2021年2021 Intel OpenVINO Dev. Cup卫冕的中原大学团队,也分享具有创意的智能导盲车方案。

创意与实用兼具 应用百花齐放

本次共赢、无人能及 -2022 AIoT产业造局高峰论坛,大联大控股集团号召超过20家应用解决单位于400人活动当中,共同打造未来产业AIoT新局。DIGITIMES摄

本次共赢、无人能及 -2022 AIoT产业造局高峰论坛,大联大控股集团号召超过20家应用解决单位于400人活动当中,共同打造未来产业AIoT新局。DIGITIMES摄

台湾的视觉障碍人数超过5万人,但现在多数视障者使用的传统导盲杖,所提供环境信息不足、导盲犬则数量有限且培育成本高昂,为解决此问题,中原大学团队应用英特尔的OpenVINO与VPU设计出智能导盲车,此作品同时也获得2021 Intel OpenVINO Dev. Cup。中原大学的智能导盲车整合视觉传感器与AI演算法,可自动侦测路面障碍物并产生描述语句,让视障者的移动安全顺畅。

大联大控股世平集团物联网解决方案部技术支持组总监陈启宏首先指出,AI已不再只是空谈,而是真实发生在生活中。然而AI的高度专业需求对多数企业来说是沉重负荷,世平团队的WPG AI Accelerator,则透过长年在科技领域的专业,提供市场高度整合的软硬件融合解决方案,专为系统业者与终端使用设计的WPG AI Box,就包含多种创新实用的AI软件,例如基于GStreamer多媒体框架的开源分析平台Deep Learning Streamer(DL Streamer),就可协助管理者分析音频和视频流,用以检测、分类、跟踪、识别和计数对象、事件和人员,可快速电脑视觉应用开发的OpenVINO,则能优化软硬件效能,再搭配世平集团的一条龙服务模式,企业可以高效、便捷的方式完成产品开发,缩短AIoT透过终端设备运算能力的强化,借此提升整体系统效能的边缘运算,由于导入效益显着,因此近几年市场发展逐渐加速 宜鼎国际总经理特助余柏宏在「边缘AI 运算的完美着陆」演说中表示,过去聚焦于工业储存的宜鼎国际近几年积极展开跨域合作,近期将英特尔、大联大打造的IoT Solution Aggregation program与该公司软硬件产品整合,提供制造、零售与城市系统定制化AIoT系统,为场域业者厂商铺平最后一里路,让AI应用完美的着陆。

数码化专业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痛点。新汉智能工业4.0执行中心策略与行销处处长罗仕昀在「AI将工业数据变金矿:老师傅与企业员工的利器」提到,该公司推出的iAT2000,就是专为业者解决相关问题的方案,建构于云端平台的iAT2000可透过云端服务规划软件无缝接轨IT与OT两大系统,在此同时新汉智能也会提供工业4.0的顾问谘询与导入、维护服务,协助业者循序渐进完成智能制造系统。

影像识别与深度学习技术的结合可应用于生活中各种面向,奇偶科技经理李国惶在「AI 智能分析全方面解决案例分享」演讲中指出,AI能在不同的影像应用上提供解决方案,创造新商机。该公司所推出的GV Cloud以全云端为运作基础的管理平台,可协助管理者随时随地监控及管理重要影像,除了可从线上监看实时影像之外,还提供云端存储、管理、事件记录和回放影像等功能,目前已有多起成功应用案例。

元宇宙议题发烧,全球大厂纷纷投入。立普思行销长李佰聪在「元宇宙号角响起,3D传感更见锋芒」提到,3D传感是打造元宇宙的关键技术,可将人或物件创造分身于3D虚拟世界中。立普思打造的LIPScan 3D是企业级3D建模方案,其扫描方式简单、快速且直觉,硬件方面则支持LIPSedge AE400/AE450与Intel RealSense D415/D435/D455等系列镜头,企业可借此降低元宇宙的开发门槛。

Avigilon (威智伦) ,旗下产品包括影像识别系统、影像监控软件、摄影机以及门禁整合方案。威智伦大中华区区域业务经理余佳錡指出,智能影像管理平台方案包括了侦测、分析、通讯与应对等四大动作,Avigilon摄影机可撷取事件影像, Avigilon ACC则可识别重要事件、快速找出目标,并搭配移动决策,保护人员、财产安全,透过安全技术让企业的营运流程更稳定顺畅。

缩短开发时程 掌握市场先机

工业电脑大厂研华,近几年全力投入AIoT领域,市场开发经理卓建晔在「研华WISE-PaaS助力物联网数码转型」议题中指出,该公司的WISE-PaaS物联网平台的各项模块提供的端到云一站式服务,可加速客户进行物联网数码转型,近期养殖业系统整合商澄钛动能科技,就利用WISE-PaaS的软硬件产品,打造可实时侦测场域环境的智能监控系统,并将此架构轻松扩展至全台10余个养殖业案场,协助客户完成产业升级。

在「Exosite零障碍的工业物联网量产商业模式」演讲中,美商远景科技台湾区副总裁郁正德指出,工业物联网在企业数码转型过程遇到的各种挑战,包括须撰写高专业程序码、系统管理僵化、安全性与扩展性不足等问题, ExoSense / ExoHome SaaS云端软件应用服务则可协助企业终端客户与硬件夥伴,在零障碍的环境下完成系统建置,实现量产获利商业模式愿景。

深度学习是现在AI的主流演算法之一,奎景运算科技CEO陈俊杰表示此一演算法的成功关键在于强大的运算效能。他在「专门给AI的精神时光屋」议题中表示,开发时间是AI发展的重点,而在以数据为中心的AI运作流程中,数据的收集和清理是永不停息的持续过程,因此如何企业必须让系统自动执行此过程,将有限资源集中在系统开发,奎景运算的low-code工具,可加速AI开发时间,同时节省90%的成本,让AI专案顺利落地。

AIoT的应用多元、所带来的商机也十分庞大,除上述十组产学团队外,此论坛场内还有其他近十家厂商共襄盛举分享解决方案,可看出市场已然成形,各方需求快速浮现,在英特尔的软硬件支持与大联大聚合商角色协助下,系统整合业者与终端企业将可集中心力打造最适化系统,厚植物联网时代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