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示科技切入智能医疗 SDIA建立BIO-ICT的交流示范平台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ADI

显示科技切入智能医疗 SDIA建立BIO-ICT的交流示范平台

  • 尤嘉禾台北

经济部工业局副组长吕正钦(前中)、友达光电总经理暨营运长柯富仁(前右)、台湾显示器产业协会副理事长杨柱祥(前左)表示2021年台湾医疗科技展中「IDB经济部工业局智能医院显示科技应用馆的开幕记者会。DIGITIMES摄
经济部工业局副组长吕正钦(前中)、友达光电总经理暨营运长柯富仁(前右)、台湾显示器产业协会副理事长杨柱祥(前左)表示2021年台湾医疗科技展中「IDB经济部工业局智能医院显示科技应用馆的开幕记者会。DIGITIMES摄

人工分装疫苗耗时又可能出错,群创光电与奇美医院合作的自动化疫苗剂量分装机,只要24秒就能完成一只疫苗的全自动化抽取,不会打错疫苗品牌或装错剂量,能降低医护人员的工作量,增加医疗品质。这项研发成果首次展示在2021年台湾医疗科技展的「IDB经济部工业局智能医院显示科技应用馆」中,现场共展出以医院为场域的6大主题、35项智能医疗的解决方案。

为加速新兴显示技术产业链的商转并找出新蓝海商机,经济部工业局(IDB)于2021年5月成立「智能显示产业跨域合作联盟」(Smart Display Industrial Aillance;SDIA),推动国内显示元件、面板、零组件、软件、系统整合与服务应用商的跨域合作。

联盟今年在智能医疗的主题上陆续与卫福部苗栗医院、阳明交大智医中心及台北荣总等单位进行17场一对一媒合,并与长庚大学、长庚医院、联新加坡际医院、工研院生医产业跨域整合实验场域等单位进行交流合作。并邀请群创光电、达擎科技、元太科技等9家会员厂商,利用跨产业、跨单位、跨部会的能量与资源,从新兴显示科技的角度切入台湾在智能医疗场域的研发可能。

这些研发成果展示在2021年台湾医疗科技展的「IDB经济部工业局智能医院显示科技应用馆」中。现场以医院为场域设计,提供智能显示科技在候诊区、检查室、病房、手术室、结帐领药柜台及防疫专区这6大主题,35项的解决方案。

经济部工业局副组长吕正钦表示,智能显示产业跨域合作联盟是串联新兴显示科技在产官学研各方能量与资源的最佳平台,期盼联盟透过跨域合作与沟通机制,强强联手,增加我国显示科技在智能医疗产业应用的国际能见度,并拓展产业输出,创造台湾在智能显示科技崭新的国际竞力。

「医疗电子产品往往有时效性的难题,因此联盟在推广智能医疗上,有一大任务是协助业者与医疗机构进行临床需求的验证」,吕正钦指出,智能医疗的一大特点是牵涉到医疗行为,一项医疗解决方案的研发,需经过多道的场域验证、临床测试到法规申请,才能拿到美国FDA或台湾TFDA,直到最后完成商品化,最短也需要三年。有监于此,联盟积极透过工研院生医所及资策会的团队为业者提供法规审核的辅导,并办理媒合及展会链结国内外资源,协助解决方案落地。

「新兴的显示科技能在智能医疗场域中提升医院整体的运作效率,减轻医护人员的工作量,为病患提供更好的医疗品质」,智能显示产业跨域合作联盟会长、同时是友达光电总经理暨营运长的柯富仁指出,新兴显示科技在智能医疗领域中有很大的潜力市场。

第一个是医疗影像的品质不断进步,X光、CT、MRI仪器扫描出的结果都需要藉由精准优质的显示器来呈现。第二个是疫情推升了线上医疗的需求,跨越空间的医疗行为会不断增加,医师与病人在线上离的诊疗及照护的过程中,都需要显示科技做为中介的串接。

台湾显示器产业协会副理事长、同时是群创光电总经理杨柱祥表示,智能医疗的医材与设备朝着微型化、极轻量化、高效能化的方向发展,有别以往聚集单一科别或单一产品的研发销售,智能医疗的创新商业模式应在使用者、产品类型及收费模式上有新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