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Selection

2023蘋果Mac新品發表會
蘋果於2023年10月舉行第二次產品發表會,此次產品發表的焦點放在M3處理器上,並更新14 / 16吋MacBook Pro與24吋的iMac。
M3處理器是首款3奈米製程的PC處理器,採用台積電3奈米N3E改良製程,不管是在效能、能耗上,皆獲得蘋果高度推崇。

值得注意的是,當蘋果發表M3處理器前夕,AI PC話題正由聯發科、高通、英特爾、微軟所帶起,高通甚至聲稱其PC處理器的效能遠比蘋果M2處理器優秀,這也讓蘋果M3處理器的發表,意外增添不少火藥味。

史上最短蘋果發表會 揭3奈米M3「快得嚇人」

蘋果(Apple)罕見台灣時間10月31日早上8點,舉行新產品發表會「快得嚇人」(Scary Fast),一如預期發布3款自研新一代Mac處理器M3、M3 Pro及M3 Max,採3奈米製程及內建下一代繪圖晶片(GPU)架構,GPU效能上較前兩代M系列處理器明顯提升,3款M3系列處理器也提供更快且更有效率的16核心神經引擎(Neural Engine)效能表現。

蘋果Mac新品懶人包:M3版MacBook Pro 主打GPU效能有感提升

蘋果(Apple)在「Scary Fast」線上發表會上,除了眾所矚目的新一代M3系列處理器外,另發布全部搭載M3處理器的14吋、16吋MacBook Pro,以及24吋的iMac新品。

AI PC當道 蘋果新Mac如何因應?
2023年全球景氣在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告一段落後,未見各界期待的景氣復甦,反而迎來高通膨與高利率的挑戰,嚴重衝擊耐久財消費電子市場,從蘋果2023會計年度第4季財報中,可知一二。儘管蘋果服務業務銷售額仍有年增16.1%的佳績,但作為營收主力的蘋果產品業務,營收卻年減5.3%,造成蘋果罕見連4季營收衰退紀錄。

在蘋果推出新Mac產品當下,財報帶來的警訊反而令人印象深刻。如今除了iPhone以外,蘋果不管是Mac、iPad,或是穿戴產品,都需要新品話題來刺激銷售,蘋果自研Apple Silion的戰略算是滿足此一需求,但M系列處理器的迭代話題,是否還能像M1處理器剛問世時那樣獨領市場風騷,愈加考驗蘋果的研發與行銷功力。



此外,面對市場熱議AI PC話題,蘋果也特別強調M3處理器GPU效能。雖然蘋果強調GPU在影音處理能力的強化,但人工智慧(AI)、機器學習(ML)等技術應用,在蘋果宣傳GPU時,逐漸成為令人熟悉的關鍵字眼,甚至,Transformer模型已成為蘋果AI技術的重要依據。
發表會以後 蘋果新品話題熱議
在這場短暫的發表會結束後,蘋果的產品策略再度引發關注,過往被視為價格較為親民版本的13吋MacBook Pro,已從蘋果官網下架,MacBook Pro不僅告別長期的13吋螢幕版本,高度爭議的TouchBar也一併消失。

蘋果最受爭議的NB

2016年10月蘋果(Apple)推出13吋、配備Touch Bar的MacBook Pro,當時因效能與品質優異成為明星機種,但後續配備自家M系列晶片的新MacBook上市後,漸不受青睞。日前蘋果在「Scary Fast」發表會正式宣布,停售這款名列最受爭議NB之一的產品。

黑色MacBook Pro值得多掏400美元嗎?

在萬聖節的前一天晚上,蘋果(Apple)舉行出人意料的30分鐘線上「快閃」活動,並首度嘗試一些不尋常的事,在最新亮相產品中,宣布推出「太空黑」(Space black)的NB產品MacBook Pro,令不少人耳目一新。

蘋果Mac新品發表 iPhone 15 Pro Max湊熱鬧

蘋果(Apple)最新發表搭載M3系列晶片的Mac系列產品,但在發表會最後,仍不忘推銷一下自家手機iPhone 15 Pro Max的攝影功能。

蘋果發表會 外界又想問AI進度

蘋果(Apple)對於自家生成式AI(Generative AI)發展的進度可說是三緘其口。在公開場合當中,蘋果幾乎不會主動提及這個名詞,而是強調技術已經如何被「無痛」整合到旗下軟硬體當中。

M3版新Mac帶來哪些供應鏈話題?
PC市況

看好PC市場谷底翻身 蘋果推新Mac搶市

適逢西方萬聖節,蘋果(Apple)10月31日舉行線上活動「Scary Fast」,但對該公司來說,完全不會嚇人、甚至有好事發生,因看好個人電腦(PC)市場復甦跡象,蘋果推新款iMac、MacBook Pro產品搶攻市場。

蘋果曾估3Q Mac表現下滑 新品連發能否終結衰退?

即蘋果(Apple)發布了M3處理器,以及高階版MacBook Pro和iMac等新產品。隨著財報發布日接近,Mac的營收表現將如何也值得關注。

蘋果鏈的期待

蘋果Mac連4慘 供應鏈看好2024年反彈

蘋果(Apple)上季Mac營收達76億美元,較2022年同期衰退33.84%,已經連續4季下滑,不過,蘋果供應鏈認為,Mac應該會恢復正常季節表現,2024年可望重回成長軌道。

NB寒冬正凜 供應鏈咬牙等黎明

PC庫存恢復常態,醞釀回溫的訊息愈來愈多,然下游供應鏈依舊無感。業界傳出,即使正處傳統消費旺季,然產能利用率僅5成,甚至更低,供應商握有客戶應收帳款(AR)遙遙無期,只能苦求客戶早點撥款,力保手中現金足以過冬。

DIGITIMES 專注提供全球科技業供應鏈資訊,
是決策者在劇變的市場環境中最可靠的資訊來源!
立即取得 DIGITIMES 會員服務
About DIGITIMES
DIGITIMES於1998年4月成立,並發行第一份中文科技產業及市場日報——《電子時報》,這也是台灣創辦的第一家產業報紙。專注於ICT產業的DIGITIMES,每日出版上百則的新聞,每年也由內部的研究員,撰寫超過350本以上的研究報告,內容涵蓋半導體、面板、個人電腦、手機、關鍵零件等傳統的電子產業供應鏈國內外訊息,也廣及智慧城市、智慧交通、工業4.0,以及各類的創新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