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民生公共物联网资源 漪七助养殖业迈向转型之路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
AI Fine Tunning-ASUS

善用民生公共物联网资源 漪七助养殖业迈向转型之路

  • 林佩莹台北

漪七数码科技创始人蔡育承。国网中心
漪七数码科技创始人蔡育承。国网中心

Covid-19疫情情间,受惠于台湾疫情控制得宜,台湾各产业产线几乎都能顺利运作,不少以外销为导向的产业,出口金额屡屡创下新高。不过,许多国家因为疫情失控被迫采取封城政策下,在消费紧缩,加上空运、海运等费用大幅升高下,对以出口为导向的农渔业有极大冲击。

以台湾主要出口的鱼种-虱目鱼为例,包含前端养殖、后端拔刺处理等生产体系,整体工人数量非常多,若没有寻找新的出海口,势必会影响许多家庭的生计。因此,运用数码科技解决养殖的痛点,同时发展内销市场,也是非常重要的工作。

漪七数码科技创始人蔡育承指出,农渔业要从外销转内销,对许多业者是巨大挑战,因为多数农渔业者并不熟悉数码工具使用,更遑论投入市场行销工作。因此,一套合宜的数码工具,可减少农渔产业的日常工作负担,如国研院国网中心的民生公共物联网数据服务平台,即是一套非常有效率的解决方案。

段标:民生公共物联网助攻  降低文蛤养殖负担

从小在渔村长大的蔡育承,深知农渔业的工作辛劳,所以一直有想运用科技帮助农渔民的想法。因此在2020年由国网中心举办的第三届民生公共物联网数据应用竞赛中,漪七数码以一套文蛤异常产量预警与行情分析系统,获得该届首奖的肯定。

该套系统整合空气品质、气象、地下水位等多元数据,提供养殖户渔灾事件发生的风险成因分析,并对未来做出准确的风险侦测,主动发送异常产量通知,以利养殖户及早预防。

蔡育承说,「养殖其实是非常辛苦的工作,经常需要半夜到现场巡视,所以我们希望以民生公共物联网平台为核心,开发一套让养殖业者以手机,就可看到现场状况的解决方案。回顾产品在开发过程中,我们花许多时间与养殖业者沟通,收集相关想法与需求,也主打可告知养殖户天气的变化状况。」

初期多数业者的配合意愿不高,甚至直接表明自己就是AI,看天空就可知道天气的变化状况。所幸经过数次沟通之后,最后终于取得养殖户的信任,也让此一套文蛤异常产量预警与行情分析系统顺利完成。

在手机App「粉蛲渔民历」中,除提供文蛤异常产量预警外,亦提供最佳贩售时机与关键水情分析等功能,养殖业者只要输入该批养殖数据数据,即能取得市场实时价格预报与利润估算。养殖业者可借此判断收成的最佳贩售时机,降低其灾损风险,以稳定或提升其经济收益。

蔡育承进一步表示,这套系统在开发过程中,许多养殖渔户感受到初步带来的效益之后,反而会给予我们相关建议,加入更多有用的功能,更贴近使用者的需求。如App内建渔民最需要的渔民历,让养殖户可知道节气的变化信息,作为养殖方式调整的参考。

未来,漪七数码在持续优化系统功能外,将强化与国网中心的民生公共物联网数据服务平台合作,实现运用科技为农渔产业创造良好环境的愿景。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