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机械政策与推动现况 智能应用 影音
leadtek
Event

智能机械政策与推动现况

智能机械推动办公室副主任詹子奇。
智能机械推动办公室副主任詹子奇。

以精密机械导入智能技术,透过智能化产线进行智能制造,已是国家当前的重要政策。智能机械推动办公室副主任詹子奇指出,台湾的工具机产业,目前全球排名在第四或第五之间,相关软硬件的整合需求与日俱增,如何善用资通讯技术提升竞争力,将会是政府积极推动的事项。

詹子奇表示,智能机械的推动将会分为三个步骤。首先是生产管理导入数码化,协助业者导入自动化,制造执行系统MES、企业资源规划ERP等。因为只有生产管理数码化,所有的生产信息才得以保存,而且传递的效率也会变得很高。

第二个步骤是建立公版联网服务平台。詹子奇指出,目前传统产业多属中小企业,不需各自发展物联网与云端服务数码平台,需结合业者与法人建构各产业通用的联网服务平台,提供中小企业使用。

第三个步骤是发展各产业应用服务模块,由于不同产业的领域知识与应用需求各自不同,需结合产学研能量,发展各产业所需之应用服务模块,各类型工厂可依其智能化程度之不同,撷取及导入全面智能化所需之服务模块,以利推广应用。

詹子奇指出,参考前述的智能制造三步骤,企业可以用来检视智能制造的过程。公版联网服务平台可以用私有云与公有云两种选择,先透过可视化做到精实,再透过联网信息加值,做到优化,预计2017年底在台中精密机械园区,将会有一条产线提供验证并提供产业体验。

詹子奇表示,台湾市场虽然占比有限,但会是决胜关键,因为唯有在台湾通过试炼,才能够到海外竞争。台湾工业基础的能量,跟德国及日本相比,也许略有不足,但速度及资通讯技术有优势。

詹子奇指出,精密机械原本是美国做的最好,但因为成本因素,开始移到日本,日本后来也碰到类似美国的状况,开始移到台湾及韩国。但台湾现在也有移到大陆的可能,必须要设法提升到智能化,才不会外移,如安贝格工厂的制造成本,比大陆还低,表示透过智能制造,工厂可以不用外移,一样会有竞争力。


关键字